从贵州振华新材料看义龙工业发展新高地

2019年11月11日09:59  
 

伴着初冬暖阳,记者走进义龙新区轻工业园区,一栋长450米、宽170米的高大厂房格外醒目,厂房周边施工人影晃动,施工机械铁臂挥舞,处处都是一派忙而有序的生产场面。

“锂离子动力电池三元材料,从循环试用到产品定型再到客户认可,一般要四五年,在这过程中,有的就放弃了,而我们坚持下来了,并迎来了行业的春天。”在振华义龙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总工程师梅铭道出了公司落户义龙的发展历程。

随着近年国家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动力电池呈现旺盛需求,振华新材料乘上了这趟时代快车。同时,具有较好的区位优势、发达的交通物流条件的义龙进入他们的视野,特别是义龙的“大电强网”,最终让深圳振华把新项目放到了这里。

“上月我们最高一天用电达到65万度,月用电量2000万度。”梅铭介绍,高载能的振华新材料正是看好义龙新区的“大电强网”。

目前,义龙新区有500千伏安变电站一座,220千伏安变电站3座,110千伏安变电站4座,并依托黔西南州丰富的煤炭资源和地方电网优势,正在加紧建设4×35万千瓦的地方自备电厂。届时,可实现地方电网全覆盖,为产业和城市发展提供具有竞争优势的电力保障。

这一优势,让高载能的振华新材料把根深深扎在了义龙。

“我们一吨产品要耗电1万度。去年我们在用电成本上就减少了6000多万元,这在总公司其它厂是难以想象的。”公司生产部总监殷筑安很是满意。

而良好的营商环境,更让投资者放心。

“义龙新区将服务作为创造营商环境的首要手段,为入驻企业提供从建设到运营的‘一条龙’服务。”公司行政部经理毛道顺说,振华义龙新材料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投产,前后不到1年,由此可见义龙新区在服务企业上的用心、用情、用力。

正是义龙新区这些独特的优势加上让投资商放心、安心、舒心的服务,投资者接踵而至。

2018年底,义龙新区有工业企业300余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家,全区规模以上企业达79家,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7亿元,同比增长39%;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3.9亿元,增长12.9%,工业增加值增速排名全州第二;工业用电达17亿度,占全州用电的六分之一;工业投资完成58.1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8%。“千企改造”实施项目53个,项目完成投资38亿元,其中获批省级重点“千企改造”6个项目,占全州的23.3%;获州级重点“千企改造”项目8个,占全州总数的40%。全区全年共完成水泥生产530万吨、铁合金20万吨、钢材40万吨、白酒650吨。(韦贞茂)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