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安351名贫困户镇海 就业搭上幸福快车

2019年11月11日10:35  
 

10月31日,普安县盘水街道平桥村撒司云组村民张冬冬的妻子在宁波市镇海区给他生了个5斤9两重的胖儿子。面对自己的第二个孩子,张冬冬的心情十分激动,激动不光是因为新增加一个家庭成员,还有这一年以来全家人在生活上的改变。

“第一个孩子出生的时候,虽然国家给报了全部的医疗费用,但是平时产检还是会有一些费用,现在不一样了,这边的工作单位给我缴纳了生育保险,不但生孩子不用花一分钱,还能报销3700元,这么好的政策去哪里找啊!”张冬冬开心地说。

据了解,为使普安建档立卡务工人员能走出、有活干,从而实现稳定性、可持续性的脱贫致富,普安县和镇海区两地人社部门积极探索、创新模式,在普安以“以培代工”的方式做好前期招工与职业培训工作,破解了输出人员因地域差异流失的问题,实现“稳扶上马”。据悉,2019年普安镇海两地劳务输出有5批次人员,目前,在镇海区在岗稳定就业的普安籍建档立卡人员351人,搭上了幸福的快车,过上了好日子。

张冬冬和他的父亲张光云,是普安镇海两地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把贫困劳动力输送到镇海的普安籍务工人员。在普安举行的招聘会上,张冬冬和镇海公安分局巡特大队达成就业协议,虽然张冬冬找到了工作,但是其父亲张光云没文化也无技能,在招聘会上没能找到合适的岗位,两地人社部门积极协调将其安排在宁波金果园专业合作社,既能保障就业还能学习种植技术。

经过几个月的工作生活,张光云已经能胜任这里的工作。2019年5月,他将妻子郭士英也接过来一起务工,就这样,张光云及妻子、儿子3个人在这里实现了稳定就业,月薪均在5000元以上,稳定就业的郭仕英还把自己妹妹一家从普安动员到宁波金果园来就业生活。

“家里背的债也全部还完了,我以前也到处打过工,没啥文化,只能干一些粗活,挣的钱勉强够糊口,在这里不光能挣到钱,还能学技术,就是在这里干个十年八年的我也愿意。”谈到在金果园的工作生活,郭仕英脸上洋溢着笑容。

为使输出人员稳得住、干得好,两地人社部门在后期的跟踪服务上下足功夫,上马后“再送一程”,通过“爱心拍卖”“微心愿”等活动,跟踪服务外出人员,帮他们解决生活上遇到的困难,从而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克服地域差问题,适应新环境,实现稳定就业。(黄太富 杨雪芳)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