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龙场镇龙山村——

党建激活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2019年11月11日10:11  
 

“赵主任,村里面量土地种茶叶,是怎么个种法?之前开会人多,我听得不准确,麻烦你再给我说一下。”

“以土地入股村合作社共同发展茶叶产业,见效益之后大家拿分红,村民占80%,合作社占20%。”

“哦!那你们好久来我家量,我家有十来亩土地,我要入股。”

……

10月24日一大早,刚刚起床的贞丰县龙场镇龙山村主任赵福柏便接到村民杨光美的电话。电话中所谈的事情源于10月中旬,龙山村村两委集合村民召开群众会,就发展产业助脱贫攻坚和群众商量,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那次群众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种什么?怎么种?都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当时人多了,可能有的村民没听清。”赵福柏告诉记者。

主动要求入股村合作社发展茶叶产业促增收,村民的这股积极性源于什么?

这股积极性源于龙山村村两委这个战斗堡垒作用的增强,源于龙山村党员干部这面决战脱贫攻坚战旗的擦亮。

地处偏远的龙山村,属龙场镇深度贫困村,不论村民还是村干部,都曾一度眼光狭隘,因循守旧,村党支部软弱涣散,群众不信任,产业发展不起来,经济基础贫困薄弱的局面愈发严重。

2018年10月,为改变现状,决战脱贫攻坚,龙场镇党委派党委委员、镇移民工作站站长王鹏驻龙山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与此同时,贞丰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左祖伦驻村任第一书记。

“提起来都觉得惭愧,以前龙山村党支部一度软弱涣散,从2009年到2018年近10年的时间里,没有发展一个党员,党员管理松懈,党员队伍一点活力也没有,村干部得不到群众的信任,通知开会,大家都不理,工作很难开展。”说起龙山村的党建,赵福柏忍不住感慨,“现在大家都比较积极了,一说开会,就全部聚来了,哪像以前,开个会,扯着嗓子喊半天人影都不见一个,明明通知开会的时候还说得好好的,都答应来,等开会时间一到,一个群众都没来,剩村干部在现场大眼瞪小眼。”

“我们刚来开展工作时困难重重,说开会,群众不来,动员群众搬迁,大家也不理。”王鹏说,一开始怀着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想法召开群众会,但总是召不起人;在易地扶贫搬迁中,把国家政策宣讲了,村民也答应搬了,但等到正式搬迁的时候,村民又改变主意,态度强硬坚决不搬。

村两委很纳闷,进村入户,通过走访才得知,归根结底,村民们还是不相信村两委。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坚强的堡垒。下村伊始,王鹏和左祖伦便从党建工作入手,理思路、抓作风,制定《龙山村党支部工作制度》《村“两委”议事制度》等,明确村干部工作职责,值班值守制度,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建党员宣传队、党群服务队,制定党员发展计划……

“敢抓敢干的村两委让龙山村变化很大!”村民杨元华告诉记者。看到村里的变化,许多年轻人、村民纷纷向党组织靠拢。自2018年10月以来,已经有村民23人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产业是贫困村脱贫的一个根本选择。村两委通过学习借鉴,带领村民实地考察,确定龙山村部分土地适合种植薏仁米。今年2月初,村两委召开群众共商会,商议种植薏仁米有关事宜,对不来开会的,村党员干部就去一户一户动员,部分村民最终被说通,在新寨组、屯上组,枪杆一二三组种植薏仁米500亩。

9月,龙山村长坡组到新寨组的通组路投入使用。路通了,大批客商直接开车来路边收薏仁米,4元一斤,村民家的薏仁米还没晒干就被买走了。“薏仁米卖了好价钱,村民们开心哦!不用我们再动员,许多都自发地种起了薏仁米。”新寨组今年整组土地全部种植薏仁米。

易地扶贫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根本路径。龙山村是一个地质灾害频发的贫困山区。对此,龙山村采取召开小组群众会,村民大会,广播宣传,务工微信群,上门发放宣传资料等,从搬迁后政策的好处宣传动员群众搬迁、同群众算账、党员带头先搬,对于不理解不愿意搬迁的群众,组建专班上门对搬迁后的教育、医疗、住房、交通、就业,环境等做比较,让搬迁户享受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红利,在经过大量的劝说和与村民共商后,确保了搬迁工作的顺利推进。

“搬迁一次做不通,就两次、三次……直到做通为止,搬迁是好事,村民们总会被说通的。”带着决胜决战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勇气,龙山村两委、村里的党员干部起早贪黑进组入户,与搬迁群众交心谈心,做搬迁思想动员工作。

截至今年5月底,龙山村共搬迁556户2483人,搬迁率72%。超额完成整村搬迁70%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搬迁群众有了稳定的务工就业,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孩子也享受着更加优秀的教育资源,从根本上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成了名符其实的“新市民”。

“规模化种植,产业见效益了,大家自然也愿意了。现在只要去新市民居住区开会,大家都热情地邀请我们去家里坐,纷纷感谢国家政策好,他们才有今天的好生活,和村干部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开会也积极了,和以前完全变了个样。”王鹏告诉记者,工作顺利开展,脱贫攻坚的底气更足了。

如今的龙山村党支部一扫以往慵散颓靡之风,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火车头”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龙山村日益凸显,群众信任组织,依靠组织,愿意跟着党组织一起共谋发展的内生动力越来越强。

眼下,龙山村的村容村貌、村民们的精神风貌都焕然一新,一批精准扶贫项目正在紧张有序地落实,党建引领扶贫攻坚的成果正在逐步显现。

据王鹏介绍,通过开群众会,下一步,龙山村决定采取“农户+村合作社”的方式积极引导群众发展茶叶种植2000亩,特别是针对搬迁群众留下的土地,鼓励搬迁群众以土地入股和村合作社共同发展茶叶产业,实现人在城里住,钱在山里长。

夯实党建基础,重建党建堡垒,已然成为驱动龙山村脱贫攻坚的最大动力,激活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

“龙山村是深度贫困村,我们严格落实一切工作指令,对每一项工作都亲自抓,认真研判。虽然还有艰巨的脱贫任务需要继续完成,但是奋发赶超的态势已然形成,村两委有信心也有能力带领村民在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扎实、更好、更远。”王鹏信心满满。

村情档案:

龙山村位于贞丰县龙场镇西南面,属龙场镇唯一的深度贫困村,距镇政府9公里,现全村全员人口806户3450人,贫困户124户462人,贫困发生率12.8%,2019年拟脱贫124户462人,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田 倩)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