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攻坚治毒 全力扫黑除恶

黔西南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问题整改成效显著

2019年11月12日09:27  
 

近期以来,我州针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的问题,迅速部署,立即整改,整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年1至9月,黔西南州查处吸毒人员1404人,同比上升5.25%;强戒吸毒人员922人,同比上升18.51%;戒断三年的吸毒人员同比上升26.55%。新增吸毒人员同比下降19.7%;在已破获的刑事案件中,吸毒人员作案总数同比下降7.06%,吸毒人员涉毒案件数同比下降3.35%。

三升三降的数据,是我州加大对毒品违法犯罪打击力度,把禁毒和扫黑除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取得的成绩印证。

领导主抓强部署,协调联动共整改。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扫黑除恶整改工作,成立了由州委书记、州长担任双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6月以来,先后召开4次州委常委会议,3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扫黑除恶问题整改等相关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针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围绕以下4个方面狠抓整改。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两次组织召开全州禁毒工作推进会,分析当前禁毒工作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整改方案。各县(市、新区)和州禁毒委成员单位陆续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禁毒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对标对表制定整改方案,分解任务,落实责任。

二是厘清工作职责。细化梳理《黔西南州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进一步明晰49个州禁毒委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实现资源汇聚、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整改工作合力。

三是强化督导问效。通过州督查局以督办通知的形式将整改工作纳入专项督办和年终目标绩效考核。同时州禁毒办、州督查局联合采取分片包保、定点督导、轮流督导等方式,对各地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有效推动问题短板整改落实。

四是强化能力培训。采取“专家培训、以会代训、以赛代训”等方式不断提升禁毒队伍业务能力。

通过整改落实,禁毒工作人、财、物问题得到全面保障。截至目前,县级禁毒办和乡镇禁毒专干的配备从92人增加到189人,县级病残吸毒人员收治费用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全额保障,全州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阳光驿站”示范点按要求建成,乡镇和村级禁毒园地建设正在有序推进。2019年,全州共创建州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80所,全州4个县成功巩固创建“无毒害”示范县。

构建“六全”体系,推进“三共”格局。致力于把禁毒和扫黑除恶工作紧密结合,实现融会贯通,标本兼治,黔西南州在系统谋划、系统部署、系统落实上下功夫,积极建立全覆盖毒品预防体系、全环节管控吸毒人员体系、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体系、全要素监管制毒物品体系、全方位毒情评估体系、全社会治理禁毒脱贫体系,增强禁毒工作的针对性、系统性和成效性。

全州各级公安机关依托“禁毒2019两打两控”和“净边”专项行动,强化全链条打击,开展联合查缉行动,对地下毒品零包贩毒窝点和分销网络重拳出击,对吸毒人员应收尽收、应戒尽戒、应治尽治,始终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切实筑牢毒品流入防线。各相关禁毒委成员单位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扎实推进各类服务管理措施,最大限度地挤压复吸空间。

截至目前,全州共办理毒品案件96件,收缴各类毒品54.92公斤,移送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162人。吸毒人员引发治安问题减少,全州毒情形势明显好转,整改工作成效显著,专项斗争不断推进。

同时,黔西南州立足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的契机,牢固树立“打防并举,预防为主”思路,统筹发动全社会力量,进一步压实责任、精准施策,深入推进毒品问题综合治理,推动形成全社会自觉抵御毒品的共建共治共享禁毒工作新格局。

并树立“禁毒、扶贫、民生”的思维,将治毒与治贫相结合,以脱毒保障脱贫,以脱贫巩固脱毒成效,通过“四帮”(帮思想、帮心理、帮就业、帮生活)活动,有效防范因毒致贫,让涉毒人员在脱贫路上不掉队。(宋 洁)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