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丰茂街道西城社区

提升新市民社区管理体系完善服务

2019年11月12日08:51  
 

贞丰县丰茂街道西城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活动,结合社区建设实际,通过学习指导实践,切实提升社区管理体系,为新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连日来,西城社区干部和新市民自发自觉通过电视、座谈、手机视频等方式,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同时,社区专门召开群众会,就如何进一步完善社区治理模式创新、网格化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民工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共商,切实把会议精神与社区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同步提升。

西城社区支书余文斌说:“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我们西城社区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服务,具有很强很深的指导性作用。我们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出来有很多问题,在社区治理体系上,我们将在实行社区楼长、两级网格化管理的同时,带动所有搬迁户参与到社区管理来,做到社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

西城社区是贞丰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居住点,共有搬迁群众1306户6156人,来自全县11个乡(镇、街道)。该社区在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中,通过成立社区警务室、配置民众纠纷调解员等形式,提升社区综合治理能力,为新市民提供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增强安全感和满意度。

“会议提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对我们的实践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西城警务室(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同时开展普法宣传,让新市民学法、懂法、用法,切实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在日常工作中,我们通过及时发放新市民居住证、迁移户口、办理居民身份证、登记户口等,切实保障新市民的民生权利,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服务好社区新市民。”丰茂街道西城社区民警徐文江说。

在管理方面,该社区创新“社区干部+楼长+保安+保洁”的网格管理模式,综合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拉近了干群距离,提升了治理成效。

西城社区社会服务中心干部唐银环说:“在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时,里面的有一句话‘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句话使我印象非常深刻,我们社区服务中心主要是为群众提供就业咨询、民政、教育等方面的服务,群众有什么困难到我们社区服务中心来反映,我们第一时间给他们去解决,目的是服务好群众,让群众满意。”

社区还不断加强和完善就业、文化、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服务工作,强化就业保障体系,促进搬迁群众就业增收,与此同时,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搬迁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真正做到每户有就业、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里面的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里让我深有体会,感触良多。我是从北盘江镇董畔村一组搬到西城社区的一名搬迁户,搬到这里后,我开了个便利店,生意还不错,国家越来越强大,我们生活也越来越好。”新市民钟凯说。(许振盘 梁成隼)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