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公安交管部门积极落实公安交管“放管服”新6项措施

2019年11月12日13: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18年以来,黔西南州公安交管部门充分发挥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打破部门、警种、地域界限,推进交管服务触角延伸,大力将交管业务“放管服”改革工作持续深入推进,按照“横到边、纵到底”的基本原则,积极实施“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队伍提升工程,不断推动交管业务向下拓展延伸,在全面落实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30项新举措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全州公安交管服务提档升级,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跨越发展,继续积极落实公安交管“放管服”新6项措施,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公安交管“放管服”新6项措施包括:一是车辆登记销售企业快捷代办;二是租赁车交通违法处理简捷快办;三是临时入境车辆牌证便捷可办;四是全面推进小客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五是全面推行“两个教育”网上学习;六是全面推行交通事故多发点段网上导航提示。

9月20日以来,黔西南州公安交管部门,积极安排部署,稳步推进落实公安交管“放管服”新6项措施。

一、机动车档案资料电子化转递业务目前在全州9县(市、区)车管所已全面开通。非营运小客车异地转籍的,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管所进行申请,不再需要到迁出地车管所提档、验车,减少群众两地间往返的时间等成本。截至10月底,共办理转籍电子化转入业务45笔,电子档案资料制作业务155笔。

二、积极推行机动车销售企业快捷代办登记工作。目前黔西南州兴义市恒信之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已开通办理企业销售的国产小型、微型国产载客汽车非营运性质的注册登记等相关业务。林荣、钰鑫两家登记服务站已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此项快捷代办登记业务正在逐步开通之中。实行销售前车辆预查验、资料预审核、信息预录入,实现登记上牌更高效率、更优体验。群众在购车后无需前往车管所办理登记,变多头奔波为在销售企业一站办结。最大限度压缩群众办事等待时间。截至10月底,登记服务站共办理631笔业务。按照省交管局《推行机动车销售企业快捷代办机动车登记服务的工作方案》,黔西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车管所于10月24日组织全州17家4S店召开推行机动车4S店快捷代办机动车登记服务工作会,宣贯政策要求及工作方案和文件精神。

三、全面落实临时入境车辆、人员便利措施。1、在黔西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互联网业务大厅开设专门窗口,专为临时入境车辆、人员提供办理临时驾驶许可和临时入境机动车牌证交管业务;2、在简化临时驾驶许可申领手续方面,对申请小型汽车、摩托车临时驾驶许可的,持入出境身份证件、境外驾驶证及其中文翻译文本即可直接申领,不需要再进行身体条件检查、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同时入境短期停留的,可以申领有效期为3个月的临时驾驶许可;停居留时间超过3个月的,有效期可延长至1年。临时驾驶许可有效期内可多次使用,方便在国内工作、生活、学习期间驾车出行。另外,对在境外登记6年以内的7座以下(不含)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摩托车,申请临时入境机动车牌证,免予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四、继续推进“两个教育”网上学习。为方便广大驾驶人办理违法记分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学习,黔西南州作为贵州省第一批试点地州市,2019年6月,黔西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正式推出驾驶人满分、审验教育网络学习新举措,驾驶人可以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或“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通过网络即可进行“两个教育”的网上预约、网上学习、网上办理,改变以往只能现场学、现场办的模式,减少了群众“跑路”拓宽了教育渠道,简化了办事手续,提升了教育效果,让驾驶人办理车驾管业务省心更省力。截至11月08日,全州已有5168名驾驶人通过互联网学习教育平台申请进行满分审验教育,其中:满分教育申请1896人、审验教育申请3272人,共有4877名驾驶人通过平台完成审验满分学习教育,其中完成审验教育3258人,完成满分教育1669人。

五、全面推进租赁车交通违法处理简捷快办工作。黔西南州公安交管部门全面改革租赁车交通违法处理机制,租赁企业先到黔西南全州各公安交管部门进行企业面签,在将车辆租给承租人时,在通过交管交管12123”手机APP与承租人完成绑定关系后。承租人在租车期间产生的交通违法,可以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网上查询、自助处理租赁汽车交通违法,方便不在违法行为地、机动车登记地的承租驾驶人进行网上处理;承租驾驶人在违法行为地或者机动车登记地交管部门窗口处理时,不再要求提供租赁汽车行驶证,由信息系统自动核对租赁关系,减少承租驾驶人因处理交通违法导致两地奔波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免去承租驾驶人两地奔波的负担。对承租驾驶人未及时处理的,经租赁企业申请,黔西南州公安交管部门可以将交通违法记录转移到承租驾驶人名下,并通过在租赁合同中确认的联系方式,及时告知承租驾驶人处理交通违法,减轻租赁企业运营负担。对承租驾驶人的交通违法信息,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向租赁企业提供查询,便于租赁企业掌握本企业车辆交通违法信息,并通过租赁企业提醒告知、公安部门精准告知,督促承租驾驶人处理交通违法,充分发挥交通违法查处警示效果,提升驾驶人安全文明驾驶水平。

六、推行交通事故多发点段网上导航提示。黔西南州公安交管局全面推进与互联网地图导航应用企业的合作,提供辖区53个交通事故多发点段等信息给高德导航企业,为广大驾驶人提供语音提示服务,提醒驾驶人安全谨慎驾驶,为广大地图用户提供精准告知、及时预警,对保障群众出行安全、预防交通事故发挥了重要作用,切实提升群众出行安全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工作中,黔西南州公安交管局将细化工作部署,完善工作机制,升级信息系统,精心组织推进,狠抓改革落实,确保各项“放管服”改革措施取得实实在在的惠民利企成效。(姜仕杰)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