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到晴隆调研“新市民健康新生活”示范创建工作

2019年11月14日14: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11月13日,由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处长段小雄带领的调研组,到晴隆县阿妹戚托小镇调研“新市民健康新生活”示范创建工作,黔西南州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梁龙甫及州、县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据了解,本次“新市民健康新生活”示范创建工作全省共有5个示范点,晴隆县阿妹戚托小镇名列其中。在示范创建工作中,晴隆县在全县组建了由县医院、县疾控中心、县妇幼保健院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健康促进与教育师资队伍,对驻村干部、村组干部、中小学班主任、分管传染病疫情的教师及校医、卫生院全体干职工等共100余人开展培训。开展健康教育活动9次,卫生院设置有健康教育室。在小镇内月亮湖环湖设置健康步道,建立具有地方特色的健康文化,使健康元素贴近居民生活,提高居民获得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的途径,引导居民“自我管理”的健康意识,增进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开展“健康家庭”评选活动,共评选出50余户健康家庭并张贴健康家庭标识;发放“连心袋 ”900张、连心卡900份、健康包900份,一人一份“健康教育处方”,做到一家有一个明白人。设置健康教育资料展示架,已发放《健康素养66条》、预防野生菌中毒的健康教育资料、防治艾滋病及结核病等健康教育宣传资料2500份。已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11期,涉及《健康素养66条》、艾滋病、结核病、麻风病、妇女保健、口腔保健、慢性病、中医养生等健康教育防治知识。对重点人群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工作,包含了控烟知识,对老年人、儿童、孕产妇、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肺结核患者、严重精神障碍病人开展了健康生活指导,受教育人数1000余人。

调研中,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阿妹戚托小镇新市民服务中心、牛头山观景台、月亮湖健康步道、阿妹戚托小镇卫生院等地实地查看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并查看资料、听取汇报,到乌嘎街走访健康家庭,倾听新市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深入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以及健康教育看展情况,实地查看新市民群众健康新生活。

调研组通过调研后,在充分肯定黔西南州晴隆县“新市民健康新生活”示范创建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指出工作开展中存在的不足。段小雄强调要在继续发扬工作优点的同时努力补齐工作短板,按照创建工作要求和既定工作指标对表对标认真做好查缺补漏工作,结合地方工作实际,着力将阿妹戚托小镇“新市民健康新生活”示范创建工作打造成在全省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示范点。

调研中,梁龙甫强调要按照省卫生健康委调研组在调研中提出的工作要求,结合阿妹戚托小镇的民族特色,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主创新有特色的”的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努力推进“新市民健康新生活”示范创建工作。(李杰)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