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全面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惠民生显实效

2019年11月14日14: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今年的工作中,黔西南州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惠民生显实效。

在全面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项目方面,今年各县人民医院和普安县中医院、贞丰县中医院通过了省组织的二甲复审(兴义义人民医院通过三甲复审)。目前,全州共建成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92家,覆盖率达71.8%,中医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有序推进。

在继续强化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抓好特岗全科医生招聘、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农村免费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乡村医生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满足群众常见病、多发病为重点的就医需求。今年已招录农村订单定向本科生39名,专科生90名,完成任务数的87%。2019年农村订单定向毕业生共215名,其中本科毕业生101名,除因病、未毕业等原因外,其余95名全部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晴隆、册亨县已安置,其余县市、义龙新区已作研究、考察、体检等入职准备。专科毕业生114名,其中中医18名已参加助理中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96名,望谟县已安置,其他县市、义龙新区准备安置。从2019年3月开始,组织乡镇卫生院人员22名,参加为期一年的全科医师转岗培训。全州乡村医生参加网络平台培训1400多人次,现场集中培训2000多人次。

在提升贫困地区医疗服务能力方面,2019年黔西南州列入贵州省“百院大战”项目11个,总建筑规模50.33万平方米,项目计划总投资23.66亿元,其中中央资金4.04亿元、省级补助5900万元。11个项目中,已经建成竣工的有2个,分别是黔西南州人民医院新院和望谟县妇幼保健院。州妇幼保健院、州儿童医院“两院合一”项目和兴仁市中医院、安龙县医院内科大楼、安龙县妇幼保健院、普安县人民医院、普安县中医院、晴隆县中医院、册亨县中医院、望谟县中医院等建设项目正在按期推进。全面实施新市民安置区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全州36个新市民居住区均已落实医疗卫生健康服务全覆盖,已建成医疗卫生机构56个,均按照1名医师、1名护士、1名公共卫生人员的“1+3”模式标准配齐配强医务人员,共计有医务人员238名,均已开展诊疗服务。(李杰)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