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才融合”助推产业大发展

—— 安龙县牢牢把握“八要素”纵深推进食用菌产业革命(二)

2019年11月14日09:12  
 

安龙县常年气候温暖湿润,独特的生态优势,温度、湿度、光照、土壤等自然条件为发展食用菌产业提供了诸多优势。

作为食用菌“裂变源”的安龙县,食用菌种植业已成为安龙县“一县一业”的主导产业,是安龙县整合自然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主推的一项农业生态产业,亦是促农增收、助推脱贫攻坚的一项阳光产业。

2016年5月18日,时任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到安龙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对安龙县提出发展食用菌产业解决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思路给予肯定,作出安龙县要“促进食用菌产业快速裂变、发展壮大”的指示要求。对此,我州坚持人才强州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以坚强有利的人才支撑为食用菌产业保驾护航。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只有在产业链上构建人才链,提高引进人才与本地产业发展的契合度,才能达到人才与产业的良性互动,实现人才作用发挥和产业企业发展的双赢。

2016年7月,为推进食用菌产业裂变式发展,安龙县举办了作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系列活动之一的安龙县食用菌产业观摩研讨活动,聘请顾国新、张金霞等18名食用菌行业内专家作为安龙县食用菌产业顾问,并计划通过建立智能温室大棚、仓储冷链工程、智慧软体工程等一系列高科技配套设施,以科技为支撑发展食用菌产业。

“除了聘请省内外专家,今年8月,安龙县还聘请县内食用菌生产企业技术员和具有食用菌种植、生产、管理水平的骨干群众担任授课教师,组织开展了为期4天的食用菌产业大培训,群众很积极,有1000多名新市民参与。”11月12日,记者来到安龙县食用菌产业办,据食用菌产业办工作人员杨银介绍,该培训采取理论讲解和现场操作示范等方式进行,培训结束后经考核取得合格证书的学员,将安排到食用菌企业入棚种植食用菌或进入食用菌企业务工。

连片的食用菌大棚,坐落在青翠的草木间,放眼望去,格外耀眼。

刚走近安龙县富民鑫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的食用菌种植大棚内,就闻到阵阵菇香,工人们正在给新鲜的菌菇剪菇脚、分级;另一边生产车间内,装袋机等生产设备正忙碌地工作着。

富民鑫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9月,公司目前已投资3000万元,占地400亩,建设标准化养菌大棚40个,出菇棚300个;建设菌棒生产车间、保鲜冷库、干品加工厂、塑料筐生产厂等,共计4500平方米;公司现有职工100人,其中有食用菌研发、生产、种植等专业技术人员10人。

“我们主要以销售鲜香菇为主,产品市场需求量大,目前产品主要销往国内重庆、成都,部分产品出口新西兰、马来西亚等国家。”富民鑫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帅告诉记者,安龙香菇在市场反响较好,下一步公司计划再扩建300亩,新增及扩建标准化出菇棚400个,保鲜冷库1500立方米,初级加工厂房900平方米。

“菌棒生产车间就在大棚旁边,有技术人员指导,生产出的香菇直接卖到公司,不愁销路。”郑帅说,在安龙,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食用菌种植队伍中。

为进一步助农增收,增强食用菌产业发展潜力,安龙县大力引进种植经验丰富的食用菌企业,先后引进富民鑫、大秦、景地等19家企业,初步形成了集种植、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食用菌产业体系。

近年来,我州通过整合现有产业链上的关联资源,有效集聚技术研发平台和科研力量,将学术知识转化为生产力,积极组织开展“万名农业专家精准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建立黔西南州食用菌产业专家库,精准将食用菌种植专家匹配到产业链上,在微信公众号、“新时代学习大讲堂”、村级公示栏以及产业点公示专家信息,确保群众有技术需求的能找到专家。

据黔西南喀斯特区域发展研究院园艺开发研究所所长金忠介绍,安龙县组成了食用菌专家服务队,与安龙县大秦光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技术交流与服务工作,完成9万棒蟹味菇、玉木耳、杏鲍菇高产栽培示范;与安庆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技术交流与服务工作,完成香菇提质提效30万棒栽培示范……通过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从深度上推动食用菌产业发展。

州委组织部人才科副科长黄初化告诉记者,依托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赴省外知名高校人才专项引进活动等平台,近年来我州共全职引进食用菌人才16人,引进贵州省“百人领军人才”到我州开展食用菌产业技术研发活动等,柔性引进贵州省省管专家以及中国食用菌协会等316名高层次人才到我州食用菌产业点开展咨询服务和项目合作,通过专家力量下沉,助推食用菌产业发展和基层食用菌技术人才的培养。

4年间,我州通过引进种植经验丰富的食用菌企业、加大人才引进、调动安龙县扶贫干部大力宣传食用菌产业发展优势,积极争取各项产业扶贫资金,带动贫困户发展食用菌产业,安龙县食用菌企业从1家发展到19家,品种从单一的香菇发展到羊肚菌、竹荪等10余个品种,专业合作社从无到有发展到48家,大棚从407个发展到10238个,种植面积从200亩发展到1.7万亩,由一年一季种植发展到一年两季种植,产量从500吨发展到11万吨,产品销往广东、广西、浙江、福建等国内市场和东南亚等国际市场。

从2016年发展至今,安龙县下足功夫,凭借较好的产业基础、良好的生态优势和政策优势,以农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力推动食用菌特色产业持续发展,为食用菌产业“裂变”向纵深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安龙县将坚定信念稳步发展,让食用菌产业成为群众现在和今后都能依托、能致富的产业。(田 倩)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