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打造调度“梦之队”

——南方电网贵州兴义供电局“调配控服一体化”建设工作侧记

2019年11月14日14: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近日落幕的南方电网2019年调度运行专业技能竞赛中,贵州电网兴义供电局两名参赛队员张玉莲、糟海钰分别取得地调组个人二等奖、三等奖的好成绩,被授予“南方电网公司青年岗位能手”,成为贵州电网代表队中仅有的两名获奖队员。此前,兴义供电局调度代表队屡次在三省四地和贵州电网公司的调度运行技能竞赛斩获佳绩。这只是兴义供电局让“三基”管理落实落地,狠抓基础管理,以赛代培、以赛促培锻炼专业人才工作的一个缩影。

“部门全体同事都很喜欢中国女排,我们就以女排精神来培养和锻炼队伍,抓住牛鼻子,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打造调度铁军。”兴义供电局系统运行部主任梁理说,今年以来,兴义供电局调度运行各项指标均排名全省前列,自动化班被推荐为南方电网五星候选班组,员工在各项技能竞赛中屡获大奖,培养高级技师10名,毫无疑问,系统运行部已经成为了兴义供电局的一支“梦之队”。

抓住牛鼻子,优化人力资源配置

“人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完成各项工作的基础保障。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始终坚持以奋斗者为本,以贡献者为荣。” 兴义供电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容菠说道,“安全生产必须沉下心、俯下身,踏踏实实抓基础,抓住人才和现场两个核心。中国女排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一个重要原因也在于正确的选人用人。”

正是在“以人为本”思想的指导下,兴义供电局让专业的人管专业的人,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实现专业化管理在安全生产全领域的延伸。具体在系统运行部,就是把储备高技能人才队伍、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作为重中之重,抓住人才队伍建设这一牛鼻子,不断夯实班组基础管理和技术技能水平,不断提升专业技术岗位胜任力,坚持以人才促进工作,以工作锻炼人才,进一步提升部门的核心竞争力。

调配控服一体化作为贵州电网公司“四场硬仗”之一,是兴义供电局2019年最为重要的一场战役之一,必须集中优势人力资源集中攻克。系统运行部首先制定《调配控服一体化建设人力资源配置工作实施方案》,统筹策划调配控服一体化和中压运维集约化+低压业务网格化人员配置工作,按照“漏斗式”人员配置思路,在各县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优先考虑调配控服一体化人员择优选聘,余下人员统筹分流到配电所和供电所等生产岗位,缓解基层缺员矛盾。

“我们为调配控服一体化储备的都是最为优质的人力资源,王昆仑、黄佐林、糟海钰、张玉莲等都是名校毕业的专业人才,不仅在各级别技能竞赛当中是佼佼者,在实际工作中也都是能独当一面的好手。”兴义供电局系统运行部副主任石海英介绍。除此之外,还扩大选材面,通过内部组聘、跨单位竞聘等多种方式多种渠道,遴选优秀的技能技术人才,真正做到“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通过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精简县局岗位人员55人,缓解了基层缺员矛盾。

在优质人力资源支撑下,兴义供电局调配控服一体化工作正在安全有序推进。目前,所属7家县局35千伏及以上电网设备监控权及调度权已全部上划兴义地调,35千伏、110千伏变电站纳入地区供电局集中监控率达100%,已有6家分县局电网调度业务集约到地区局统一管理,集约化率达75%,年底将实现100%。

外练筋骨皮,夯实班组业务技能

女排的成功离不开日积月累的训练,调度技术技能人才的成长也离不开各种岗位技能培训。兴义供电局以夯实班组业务技能和提升员工岗位胜任力为抓手,科学、扎实做好培训工作。截至10月底,系统运行部已组织开展多期地县两级调控业务培训,培训人数达800余人次,为全面完成调配控服一体化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围绕调配控服一体化工作,兴义供电局超前谋划,提前制定了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将调控员业务技能提升和岗位胜任力培训放在首位,在培训力度上狠下功夫,已开展多期技术技能培训,持续提升人员业务技能,为全面完成调配控服一体化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今年7月,获悉需要选员参加南方电网公司2019年调度运行专业技能竞赛后,兴义供电局立即组织优秀人员积极备考,掀起了学习热潮,针对储备的优秀技术技能人才采取脱产集中培训的方式,努力提高技能技术水平和知识储备,多渠道培养人才,提高了调度岗位技能水平,从而进一步推进兴义供电局调配控服一体化建设。

在此前,今年4月,在贵州电网公司第十四届调度运行岗位技能竞赛中,兴义供电局获团体二等奖,张玉莲、黄佐林两名参赛队员均获个人二等奖;7月,在“滇黔桂”三省四地供电局2019年技能竞赛中,兴义供电局获团体第一名,被授予优胜单位,参赛队员包揽前三名。亮眼成绩证明,以赛促培、以赛代练的思路是正确的。

“各种培训和技能竞赛,不仅锤炼了队伍,还推动了调配控服一体化建设取得实效。”石海英说,“对于调度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我们的思路是‘补短板、提素养、扬正气、作贡献’,从顶层设计上就强调业务技能培训的重要性。”

目前,兴义供电局系统运行部各班组共有技术技能专家10人,高级技师10人,技师19人,自动化班被推荐为南方电网五星候选班组,是当之无愧的调度“梦之队”。

内练一口气,提升基层班组精气神

中国女排最为人称道的是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的“女排精神”。兴义供电局在夯实调度技能人员业务技能的同时,着重提升基层班组的精气神,提高了员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系统运行党支部作为标杆党支部,最核心的一件事情就是提升员工精气神,组织员工观看《古田军号》和女排比赛等,提升班组攻坚克难的战斗力。”系统运行党支部书记王正国说,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书记党课及政治学习,班组战斗力大幅度提升。

在今年相继举行的几次技能竞赛中,黄佐林、糟海钰、张玉莲等同志克服了班组缺员、工作任务繁重等困难,勇攀高峰取得优异成绩,成为系统运行部基层班组员工“特别能战斗”的杰出代表。

在调配控服一体化硬仗中,兴义供电局按照“组织先行、培训先行、制度先行、图模先行”的重点举措,成立了领导小组、项目部,并在项目部下设六个专项工作组,并提前组织开展配网图模绘制工作,实现配网图模全覆盖,夯实调配控服一体化技术支撑基础。

“调配控服一体化是硬仗、大仗,经常会有加班加点的情况,在图模绘制过程中偶尔也会有错漏现象,但我们的员工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不喊苦叫累。”王正国对于员工的战斗力十分满意。

“业务技能精湛是基础,但精神力量强大也是战斗力。员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梁理认为,系统运行部在技能竞赛和各项工作中取得佳绩,与中心全体员工良好的精神面貌密不可分。

截至10月底,兴义供电局所属8家分县局图模绘制工作已全部完成,提前完成了电子图模全覆盖。按照“图实不符减存量、严控异动零增量”的图模管控策略,组织各单位核实现场图模,动态更新管控提高图实一致性,严格执行电子化移交异动流程,执行“无图不调、图实不符不调”原则,杜绝图实不符产生增量。

“下一步,我们将沉下心、埋下头、俯下身,以问题为导向,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持续狠抓基础管理,实现‘统一研判、统一指挥、统一管控、统一监督’的调配控服一体化运行模式,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因为有着这样一支调度“梦之队”,梁理信心满满。

调度专业取得的成功,只是兴义供电局狠抓安全生产基础管理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兴义供电局在输电、变电、配电专业向县局专业化延伸管理中做了积极的思考和探索,秉承“牢牢抓住人和现场两个核心,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管专业的人”的专业化延伸理念,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良好成效。(龙玉玺 卢关文)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