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着力抓好秋冬种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

重点布局茶烟果药畜菌产业

2019年11月15日08:41  
 

为做实产业扶贫,助推乡村振兴,近日,州农业农村局印发《关于抓好2019年黔西南州秋冬种及产业结构调整工作指导意见》,着力抓好秋冬种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

因地制宜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为主线,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和农业产业发展“八要素”的要求,我州2019年秋冬种调整产业结构,谋划作物布局将重点围绕以下方面进行调整——

加快推进生态茶叶产业发展。按照年初确定的种植任务,将种植面积、地块、品种、标准落实到图斑,加快推进新增5万亩种植,并提前做好2020年及2021年新增10万亩种植任务的种苗繁育。

提高烟地利用率,推进“烤烟+”模式全覆盖。全面推广“烤烟+”产业发展模式,利用种植烤烟的余肥种植蔬菜、油菜、马铃薯等见效快的产业,确保80%以上的烟地实现“烤烟+”产业发展模式。

加快推进精品果业发展。着力构建“一县一业”或“几县一业”的精品水果业发展格局,重点围绕“两江一河”精品水果产业带建设,优化产业布局,优化品种结构,规划建设百万亩精品水果种植基地。

加快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力争今年底全州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69万亩,建成70个规范化中药材示范基地、1万亩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培育4个10万亩以上中药材种植大县,建成面积在300亩以上且相对集中连片的道地中药材规模化种植基地10万亩,重点培育5个以上黔西南州道地名贵中药材品种。

加快推进生态畜禽产业发展。全力稳定生猪生产,支持养殖场(户)抓好补栏工作,尽快落实生猪保险保障扶持政策,保障生猪供应,维护市场价格稳定。积极发展特色生态畜禽产业,加快发展金州小黄牛、黑山羊等生态养殖业,着力打造具有黔西南州特色畜禽产品品牌。

继续拓展食用菌生产规模,以安龙、义龙、贞丰等为食用菌生产重点县,丰富食用菌品种结构,全力培育区域品牌,推进食用菌产业聚集区加快形成,确保到年底前完成食用菌种植面积5万亩(亿棒)、产量18.3万吨、产值21.7亿元、带动贫困人口3000人以上目标。(韦 欢)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