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搬迁群众过幸福生活

——册亨县公安局双江派出所服务群众侧记

2019年11月15日16: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地处西南边垂的册亨县双江镇,距离县城58公里,全镇共有11个行政村1个街道委会,54个村民小组,48个自然村寨,全镇总户数2949,总人口12335人,因地处南、北盘江交汇之处所得名,这里环境优越,以前是一个典型的少、边、穷山区,但如今在党的政策扶持下,双江镇街道变宽、房子变高、环境变美了,社会治安也和谐稳定了让广大搬迁户过上美好幸福生活。

册亨县是全省“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人数最多的县,全县上下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减贫摘帽的重要抓手,举全县之力将不适宜居住地的深山区、石山区群众搬迁至城镇进行集中安置。而作为全省极贫乡镇之一的双江镇,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已搬迁499户2125人,城镇建设逐步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离不开双江派出所15名同志们辛苦“守护”。

派出所“零距离”服务群众

双江派出所由3名民警、12名辅警组成。2018年受理行政案件15起,立刑事案件2起,2019年较2018年相比,案发率依旧呈下降趋势。据笔者了解,双江所不论是日常还是在中国传统节日,都要组织民警及辅警对辖区内开展“治安巡逻”走访活动,深入到居民小区巷道和公共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及其他治安复杂部位,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不断提高街面见警率,有效预防发生打、砸、偷等违法犯罪行为。

笔者3人来到刚刚建好的坝镐安置区时,刚好碰到派出所民警在安置点巡逻,在巡逻过程中,群众也是热情的打招呼,我们总能听到群众们发自内心的赞誉:“我们搬到这里以后啊,有派出所的警察在巡逻,我们的心里踏实多了!打架闹事、偷盗、纠纷等现象几乎没有了。”

“我是今年1月份搬到坝镐安置点的,搬到这里之后,我觉得这里治安环境很好的,以前在村里什么都不懂得用,然后派出所的民警就到我家跟我讲防盗、防火、防欺骗的知识,有他们在,我们从不担心被偷、被抢类似的事情发生,感觉很安全很满意。”来自双江村的王建州在跟笔者聊天时说道。

双江派出所对于户籍的问题格外关注,对户口迁入、身份证办理等基础业务,派出所民警杨正明说到:“有的群众嫁出去了,但是没迁户口过去,所以他们享受不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除此之外,也有部分老人因遗失或身份证过期、领养儿童无出生证明等问题长期无户口。

对此,双江派出所民警开展定期走访入户,到群众家中了解核实户口情况,入村入户去排查,双江所所长杨正明介绍到:“对于40多岁、50多岁没有户口的群众(没有享受到养老保险等优惠政策),我们派出所将通过合法的规定,调查取证,上门服务,帮忙他们办理入户业务,让他们享受到国家的优惠政策。”

加大宣传力度,护航脱贫攻坚工作

除了维护日常社会治安之外,派出所的同志还要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保驾护航,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年,各省州县各个部门的干部都下沉到双江镇,但由于双江镇群众的法律意识薄弱,对于国家政策不够了解,在开展工作时比较困难,甚至还有辱骂村干部的情况出现。

2019年正值册亨县脱贫攻坚决胜年,对于此类情况,双江派出所民警首先是去了解宣传相关政策,对这部分人进行教育,对于屡教不改的,将执行依法打击,让群众知晓当前的相关政策,从而推进助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在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时,下乡干部多次到秧饶村伟细组进行政策宣传和思想沟通,但整组无人愿意签字搬迁,双江派出所通过调查,发现该组有人在恶意散播“搬了就没房子和土地了”等污蔑国家政策的话语,双江派出所的兄弟说:“一锅好汤可不能坏到这几个人的手里,再苦再累也要啃掉这块硬骨头”。双江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将人带回派出所,对几人进行思想教育、再次详细为他们解读政策,在村民回家两天后,伟细组整组搬迁完成。

保障搬迁群众融入新生活

老百姓搬进安置区后,如何生活、如何管理,是双江派出所一直以来想要攻破的难题。“我们只有亲力亲为,让老百姓真正切切感受到我们在为人民服务,才能与群众‘打’成一片,展现警民鱼水情。”双江派出所所长杨正明说道。

为此,双江派出所在治安方面做了很大的基础工作,不仅是收集搬迁过来的群众情况和台账,还与双江镇脱贫攻坚指挥部形成联动,及时掌握动态数据。并在各个安置区都设立警务室,安排值班民、辅警在各个安置点巡逻走访,如发生紧急情况,派出所能够及时出警到场。在生活上,经常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走访入户,了解搬迁群众需要什么东西,为他们做好服务。2019年9月19日,双江派出所接到盘江村警务助理罗品明报称:坝恩组精神病人王某手持刀斧,具有威胁、伤害他人倾向,极度危险请求支援,双江所立马组织民警、辅警赶到现场,经民警、辅警、警务助理和群众的共同努力,最终将王某合力制服。

2019年至今,双江派出所已成功处置3名精神病患,在面对此类精神病人时,双江所通过以往经验,与群众开展警民联动,首先派与病人熟悉的群众吸引其注意力,其次清除周围环境能够作为伤人武器的物品,沟通无果后再对其进行制服,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对于搬到这里的重点人口,例如吸毒人员、精神病人,我们要掌握他们住在哪一栋哪一单元哪一层,定期走访关心他们的生活、就业等情况,我们还会对他们做定期的尿检,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引导此类人员走向新的生活。除此之外,我们不仅通过屏幕播放宣传片引导群众除陋习树新风,还对群众不定时开展宣讲课和上门宣传,通过精神文明教育等方式来扭转陋习,杨所长在走访入户过程中说道。”

双江派出所杨所长表示“双江派出所业务基础比较薄弱,我们要加强基础工作力度,派出所在下一步工作中会通过排查、走访,根据实际情况,然后开展防盗、防火、防欺骗,根据不同的人,来开展工作。对治安防范和打击下一步打算,加大各个安置点的天网案安装情况,我们可以减少很多警力,通过视频巡查,及时掌握我们辖区的治安情况。”(蒙祖辉 张好勇)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