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叶子,根生45万亩沃土

—— 黔西南州茶叶产业发展素描

2019年11月18日08:52  
 

2018年5月18日,中央有关领导对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农民党员来信捐赠白茶茶苗一事作出重要批示后,浙江对口帮扶单位积极牵线搭桥,国务院扶贫办、省扶贫办、捐赠方安吉县溪龙乡组织有关领导及专家先后到我州普安县进行实地调研考察,确定向普安县捐赠2000亩安吉白茶茶苗。自此,普安县成为全国受捐的三省四县中面积最多的县。

为把此项工作落实到位,让其在脱贫攻坚中切实发挥出实际效果,我州专门将此白茶种植项目命名为普安“白叶一号”工程项目,并将茶园作为“感恩茶园”,按照“核心示范引领、多片联动推进、做大茶园规模”的总体要求,形成了党委推动、政府执行、部门落实、社会各界支持、贫困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目前,黔西南州正以“白叶一号”工程项目为契机,集中优势资源、优势兵力,举全州之力确保项目稳步实施,带动普安县乃至全州茶产业的发展,切实推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我州是世界唯一古茶籽化石发掘地,古茶树之乡,茶树原产地核心地带,是贵州省茶产业规划的早生绿茶、红茶产业带,享有“黔茶第一春”称号,具备茶产业发展的优越自然条件和多产品开发潜力。目前,我州共有古茶树资源12万余株,仅普安县境内就有四球古茶24567株。自2007年州委、州政府出台扶持茶产业有关政策措施以来,黔西南州茶产业建设得到快速发展,茶园面积由5.2万亩发展到45.6万亩,产量由3100吨增加到1.52万吨,产值由1.2亿元增加到10亿元,茶产业已成我州农业的优势生态产业、扶贫主导产业和乡村振兴产业。

近年来,普安县充分发挥“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寡日照,有机质、无公害”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底蕴,始终坚持将茶产业作为全县主导产业,先后被授予“中国古茶树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等称号,生产的普安红茶被称为“中华文化名茶”。自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2000亩茶苗落户普安后,更为全县茶产业注入新活力,普安县依靠2000亩“白叶一号”感恩茶园工程项目,充分发挥其脱贫带动效应,不断拓宽贫困群众产业致富发展路子,持续增强了贫困群众自我“造血”功能,助推了脱贫攻坚进程。

“白叶一号”的成功推广,不仅仅为贫困群众实现了增收,更为普安县的传统茶产业“擦亮了”品牌。目前,普安的茶产业已经逐渐成长为普安县的支柱产业,也成为黔西南州的一张优质“名牌”。该县依托2000亩“白叶一号”核心区示范带动作用,拓展带动发展白茶产业10751.7亩,全县茶园面积达14.3万亩,投产9.1万亩,今年1至8月,实现产值6.98亿元,覆盖贫困户4045户15067人。

通过“白叶一号”的种植,目前,普安县正在实现“荒山变茶山、贫农变茶农、山区变景区”的新“三变”模式。

“三变”模式即:荒山变茶山。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优先选择荒山作为“白叶一号”茶苗种植基地,通过种植专家的科学规划和科学种植,不但确保捐赠茶苗在荒山上种活,还要让捐赠茶苗长好,更要让捐赠茶苗产生效益,真正让种植“白叶一号”的荒山变成群众致富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贫农变茶农。通过合作社组织发动“白叶一号”茶叶覆盖区域的贫困农户,全面参与茶叶种植、管理、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条,有劳动力的参与种植,有手艺的参与加工,有市场意识的参与销售,让每户贫困户都参与“白叶一号”产业发展中来,推动专家技术服务到村到户到人,大力推广先进的茶园管理和茶业发展经验,着力将贫困户培训为种茶、管茶、制茶、销茶等方面的能人,使贫困农户全部转变为专业茶农,通过村合作社联产承包,实现贫困户100%入社共享茶园收益,确保实现稳定脱贫。

山区变景区。在确保捐赠茶苗种好、种活的前提下,按照茶旅一体化的发展思路,依照茶区自然山形,充分发挥“中国古茶树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全国十大魅力茶乡”品牌,超前规划,分步实施,在优先保证贫困户脱贫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在茶园配套建设观光茶亭、休闲步道等基础设施,把茶园与县域景区、地方文化深度融合,真正让贫困落后的山区变为令人向往的景区。

为进一步打好全州茶产业这张“王牌”,尤其是发展好“白叶一号”茶产业,今年3月,黔西南州成立了由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任组长的茶产业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农业农村局牵头抽调全州专业技术人才组建茶产业工作专班,协调州喀院、黔西南职院、兴义师范学院等科研院所,攻克产业堡垒,解决茶产业发展技术难题。

截至目前,州内使用新型茶叶加工设备的企业达到100%,通过“SC”认证的茶叶加工企业达到46家,有机茶生产达到5家,其中,新增有机产品认证2家。同时,进一步开拓省外市场,在省外各大中型城市,开设了黔西南州茶叶销售窗口、茶专卖店、代销店等,共开设茶叶销售点72个,其中专卖店28个、专柜15个、代销店29个;全州新增茶叶企业21家、合作社19家,全州茶叶生产经营企业(合作社)达到277家,其中,茶叶企业13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39家;15亩以上茶叶家庭农场990个,茶业从业人员10.61万人。省级龙头企业15家,州级龙头企业34家,通过强化市场运作,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形成了以民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为辅,多种经营模式并存的生产格局。

目前,黔西南州正以“白叶一号”为重要契机,充分利用“中国古茶树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全国十大魅力茶乡”“普安红一中华文化名茶”四块国字号招牌,集中打造茶叶品牌,通过重点品牌引领、公共品牌跟进方式,促进企业集聚,构建黔茶品牌系列。(韦 欢)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