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蘑菇大市场

—— 2019中国·贵州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安龙食用菌成果展示会侧记

2019年11月18日08:56  
 

安龙县共种植食用菌1.7万亩,完成种植1.63亿棒,产量11万吨,产值10.8亿元。全县食用菌菌棒深加工企业已达19家、菌材林企业1家,菌棒处理企业2家,食用菌专业合作社48家,带动了136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8259人脱贫致富。一株小蘑菇已经成为安龙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大产业。

11月15日至17日,2019中国·贵州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安龙食用菌成果展示会举行,来自全国160余家展商亮相。展示会设置了菌种菌需物资、机械设备区、菌类食品展区、贵州省食用菌产业发展成果展示区、安龙特色专区。借助这个平台,食用菌产业专家教授及参展商在此进行深入研讨,广泛交流,共创食用菌产业互利共赢发展的新局面。

“快来这边,这边有一家卖的松茸才八块钱一斤。”“你看,居然还有用食用菌酿造的酒,来喝一杯。”展示会上,人们来来往往,有专家,也有普通市民,一个个新产品,吸引着他们的目光。展示会不仅仅是对话交流的平台,也是现场群众购买产品的大市场。

“在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安龙县抢抓机遇,凭借较好的产业基础、良好的生态优势和政策优势,将食用菌产业发展成安龙的特色农业产业之一,同时也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产业,为全省的脱贫攻坚作出了表率。”中国菌物学会理事长郭良栋说,本次大会是一个高规格的交流平台、展示平台和推广平台。希望大家在这个平台上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深入研讨,广泛交流,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共绘食用菌产业发展新蓝图。

大秦食用菌工厂是安龙县本土食用菌企业,在该企业展馆区,群众争先购买产品,并询问相关的问题。

“这次展会规模很大,不仅有本土的企业,还有来自全国甚至国际上的一些食用菌企业。”大秦食用菌公司营销总监何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展会上的各种各样新产品,开拓了大家的视野,让公司看到了自身差距,这为今后的发展提供了一些启发,下一步公司会对相关产品进行研究,以期未来往更好的方向前行。

贵州安庆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7月,注册资金3000万元,是安龙县最早发展食用菌的一批公司。目前,该公司有占地面积517亩的基地,251个香菇生产大棚,菌棒加工、灭菌、接种、养菌车间共8250平方米,干菌加工车间1500平方米,冷库300立方米,菌种研发及培训中心1980平方米。

“公司目前按照1户贫困户种植2个大棚,两年内实现10万元纯收入,脱贫后的农户离开核心区后,可到其他镇(街道)继续发展或自建大棚继续种植食用菌。”贵州安庆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李桃桃说,公司作为安龙第一批食用菌企业,非常了解安龙县自然资源情况,希望在未来,公司在发展中能够有效带动当地的老百姓脱贫致富。

在展示会上,除了生鲜产品热销外,养生类的产品更是吸引群众的注意。云南昆明锦泽野生菌总经理葛晓哲是第一次来到安龙,他说展示会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让食用菌在全国食品市场和康养市场的名声更大。

“我们公司主要着重于开发养生产品,把每一款菌子和药材尽量开发成能适合各个体质的人,让消费者吃了以后能够明显感到对身体有益。我们有一个售后跟踪服务,结合用户各个阶段的身体状况与体检报告,调整配方。”葛晓哲说,养生产品的市场很好,在未来,食用菌要逐渐向养生方面发展,促进食用菌行业取得长足发展。

在展示会上,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副所长宋春艳购买了一些产品。她说,中国的食用菌其实已经走在了世界发展的前端,从栽培技术来说,应该是引领着整个国际香菇产业的发展潮流。在日本、韩国有一些可借鉴、可吸取的好经验,希望今后在全亚洲范围内,能把贵州的香菇做成在全球都具有优势的农产品。

“安龙县主要是以栽培香菇为主,栽培香菇的时间跟国际上相比,还是比较晚了一些,在今后的发展中,要把国外的一些先进技术引进到国内来。”贵州菌物协会副秘书长、贵州易菇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光庚说,现在贵州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已经有了格局,规模也上来了,但实际上老百姓在种植和操作的时候,还是存在着一些技术上的缺陷和落后。

“借助这次大会,要学习国外一些专家的观点,并且通过交流沟通,学习到一些好的做法与经验,让当地种植食用菌的老百姓对行业有新的概念、新的理解。”陈光庚如是说。(陈民华 宋荣娅)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