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相街道:白及土中生金 村民小康提速

2019年11月18日09:07  
 

初冬的安龙县钱相街道三道墙坝区,村民正忙着除草。在村民们连贯的动作下,除下来的草整齐铺在田地上。“这些除下来的杂草,可是我们地下‘宝贝’过冬的棉被呢。”安龙县欣蔓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夏与说。

夏与口中的“宝贝”就是三道墙坝区5000亩土地的“主角”——中药材白及。

“我们从2016年开始在安龙发展白及种植产业,目前主要涉及药材资源保存、种苗生产、原生态种植、产品加工与销售等。”欣蔓公司工作人员罗尚申告诉记者,公司先后投资建立了全国技术独有、规模最大的马鞍型白及组培种茎生产基地20万平方米,年培育马鞍型白及组培种茎6000万株,白及生态高产栽培核心示范基地5000余亩。

“以前我这地里就种玉米,一年一季,除去人吃,剩下的能养两头猪。根本就赚不到几个钱,年轻人都跑出去打工,荒了很多地。现在种植白及,我们在这里做工一天至少有70块工钱呢。”已经是白及种植好手的村民王春贵告诉记者,除了日常在基地务工的收入,每年还有土地流转费和年底分红。

因地制宜选择发展优势产业,三道墙坝区经过3年大规模的白及种植,迎来了丰收。8月,第一批3年期的白及开始采挖以来,坝区的白及采挖工作已经持续了3个多月。

与其他农作物有休耕期不同,白及因为生长周期较长,一般3至4年后才开始采挖,所以,一旦采挖就要立即下种,一刻也不能耽误。

流水线的采播模式,让三道墙坝区迎来丰收并种下希望。

紧扣“八要素”,欣蔓公司开始向白及全产业链方向发展。“我们现在已经初步建成了包含白及种植、白及精深加工、电商销售及生态观光旅游等业态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园区。不仅种植,还积极研发与白及相关的各种产品,提高白及的附加值,让更多的老百姓从中受益。”夏与说。

目前,欣蔓公司已建成年处理能力5000吨白及初加工生产线一条,年生产白及粉1000吨。

向全产业链方向发展,欣蔓公司的底气十足。

三道墙坝区依托贵州省现代中药材研究所创新研发白及产业技术体系,建立了黔西南州博士后科技创新人才基地,引进博士团队进行现场指导,构建了“专家+技术骨干+产业辅导员+种植户”的技术支撑体系,确保了基地有技术、有培训,实现了坝区技术支撑全覆盖。

目前,欣蔓公司建成了年产量2500万株的白及种苗培育室,“我们年产100万瓶白及幼苗。”提到这个,夏与有些自豪。

穿上防尘服、进行消毒、准备工具、拿出幼苗,欣蔓公司工人杨美开始一天的工作,“公司对我们进行定期培训,我才能熟练地分拣和接苗。”

同杨美一样,接苗室的工人来自三道墙坝区周边的村子。他们告诉记者,以前劳动拿锄头,现在劳动拿镊子,劳动工具的变化,都是农村产业发展带来的新变化。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