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爱生情

—— 楼纳学校教师韦杰和同事救助学生的故事

2019年11月18日09:16  
 

笔者走进义龙新区顶效街道楼纳学校,采访该校韦杰、刘兆芳两位老师救助学生的事迹,该校校长熊亲义告诉笔者:“她们把受伤学生第一时间送到医院抢救,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子女一样看护,不但自己拿出钱来帮助,还帮助联系爱心人士捐助,解决了贫困家庭急难问题,她们是爱生如子的好老师,是主题教育中践行宗旨意识的典型”。

一路风驰救人于悬

秋季学期开学初的一天早上,任一年级班主任的韦杰跟往常一样很早就驱车来到学校,她停好车,走到生活区十字路口时,发现一辆摩托车突然倒在地上,后轮转过不停,一个孩子被压在车下大哭。她来不及多想,迅速跑上去先把孩子抱起来,仔细一看,原来是她的学生邹金龙。她看到邹金龙右后脚跟有一个很大的口子,鲜血直流,她迅速帮助邹金龙奶奶及时将邹金龙送到村级卫生室,进行简单的包扎止血,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血从伤口处不停地流,孩子痛苦万分,邹金龙奶奶心急如焚。此刻,韦杰没来得及多想,就给学校教导主任请假,向校长请示后,用自己的私车将学生从卫生室送到州医院。由于当天赶集,摆摊设点的人多,群众见韦杰拉着受伤的邹金龙都主动挪摊位让路。

当到达东峰林大道时,再次联系120急救车时,对方告知正在派车,韦杰告诉说这里离州医院不算远,为节约时间,干脆她直接送来。她以最快的速度开着车往州医院赶,到州医院后来不及找停车位,在得到保安人员的允许后将车停靠在门卫室旁,迅速抱下孩子送往急诊室,当医院喊立即交手术费时,邹金龙奶奶更是焦急万分,因为她身上只有几十元钱,韦杰立即接过缴费单,马上把手术费垫上,此时的她只想让孩子得到及时的治疗,让孩子少一分痛苦。

经过1个多小时的抢救诊断,孩子右后脚跟踝骨骨折,筋断裂,听主治医师说因送得及时,首次手术很成功,血止住了,没有生命危险。但要彻底治疗好孩子的脚,还需要进行二次接骨,三次接筋手术,费用可能很昂贵,要求家属做好心理准备。

韦杰马上将情况告知还在浙江务工的邹金龙父母,当天她连家都没回,一直和邹金龙奶奶陪伴在邹金龙的左右,时刻关注孩子的伤情,并耐心地跟医生对接孩子的手术问题,忙得顾不上吃饭,一整夜没有休息。

第二天大清早,她赶回学校上课。放学后,又立即赶往医院看望孩子,这时孩子的爸爸妈妈已经赶到,见到她就流着泪一句又一句地感谢,等待家长平静后,她便简单将救护孩子的过程和了解到的手术费用告知家长,听说要花一大笔钱,家长不知所措,她便安慰他们,叫他们不要着急,会有办法解决的。

发起捐赠解人急难

由于在家没有多大经济收入,今年2月,邹金龙的爸爸妈妈去浙江务工,家里两个孩子就托给奶奶管。孩子发生这样的意外更是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韦杰知道学校管资助的刘兆芳老师因工作关系,和香港艺术扶苗慈善基金会主席李志雄常有联系,就与学校领导商量,由刘兆芳和李志雄主席联系一下,看能否争取些帮助,学校领导同意后,刘兆芳就和李志雄联系,李志雄了解情况后,毫不犹豫资助了5000元,刘兆芳和韦杰将5000元资助金迅速送到医院给邹金龙家长。

由于昂贵的手术费压得孩子的父母喘不过气来,花光了所有家里的积蓄,向亲戚朋友能借的都借了,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韦杰和刘兆芳向家长建议,还是向社会再次求助,用微信发起了“水滴筹”,一下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韦杰带头捐献了300元,刘兆芳捐了100元,熊亲义捐了100元,其他师生也纷纷捐款,全国各地广大的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的手,一个月下来,共筹集了近一万六千元,终于让这个无助的家庭度过了难关。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在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孩子的手术一次次顺利通过,家长为了感谢韦杰、刘兆芳等老师们,特意做了一面“视生如子 爱的奉献”八个大字的锦旗,9月10日教师节,学校召开全体教师座谈会,孩子的父母来到学校,当场向她们表示谢意,感激地说:“锦旗虽轻,情谊很重,感谢党的好干部,感谢学校,感谢社会爱心人士,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过不了这一关了,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韦杰、刘兆芳说:“没什么,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中秋节,韦杰买上月饼去看望孩子,跟邹金龙一家在一起过了个祥和的节日,看着孩子一天天康复,孩子昔日的笑容又映入了她的眼帘,她感到无比的欣慰,刘兆芳也多次打电话给家长对邹金龙的康复情况进行询问。(郎元厚)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