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君莫当“楼道霸主”

2019年11月18日09:25  
 

在一些居民小区的楼道上,经常看到一些乱堆乱放的杂物和废品,有的还摆放了鞋架、破旧沙发、桌椅、书橱等家具,还有不用的缸子、罐子、花盆、各种纸箱子等。有的还不听劝阻,采取置之不理或蛮横无理的态度,动不动就说:“楼道姓‘公’,占了就为我所用”等等。这种肆意侵占楼道的霸主行为,不仅给上下楼的居民造成不便,也影响了邻里之间的友好关系。

笔者亲眼目睹一居民楼发生的这样一件事情:有一对小青年把房子粉刷好了要结婚,订购了新家具。在送家具的前两天,特意跟对门两家打了招呼,让他们把楼道清理一下,便于往楼上搬运家具。谁想,这两户异口同声地说:“要清理你们想办法去吧,但要物归原主、物归原地。”因此,发生口角,闹得不可开交,还惊动了辖区派出所,至今与另两家碰到也“不说话”,落个不相往来的紧张局面。这何苦呢?

大家在同楼、同小区居住,本身就是一种缘分。和睦相处、互帮互助、互相谦让、互相体谅,是一种文明行为和高尚美德。如果我们只顾自己方便、肆意侵占楼道、不顾他人感受、妨碍他人进出、影响他人生活,那就是基本素质低下、文明道德失准的“自我暴露”。

事实上,对肆意侵占楼道与“欺街占道”是同样性质的问题。在楼道上乱堆乱放杂物的行为,是有明确法律法规约束的。比如《民法通则》《侵权责任法》《物权法》等法律都有相应的规定,同时居住地的居委会、物业管理公司、小区业主大会或业主委员会也应有相应的管理规约和监管职能,这些法律和规约都具有约束力,如果相邻人侵害了自己的合法权益或违反了公序良俗,可以依法维权。话又说回来,能够协商处理好的生活琐事,何必撕破脸皮吵着闹着去“打官司”呢?

创建文明城市,需要各个居民小区和居民楼的共同发力,需要我们大家广泛参与,人人争做“文明市民”。有关部门尤其是物业管理部门要履职尽责,依法依规强化监督管理,驱除那些所谓“楼道霸主”,让“文明新风”安家。(许贵元)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