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食用菌产业“裂变”发展

—— 2019中国·贵州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综述

2019年11月19日08:47  
 

金州迎贵客,菇香迎盛会。11月16日,2019中国·贵州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在安龙开幕。期间,来自国内外食用菌行业、协会专家、学者,食用菌企业负责人等600多人聚集安龙,以菇为媒、以菇会友,带来了先进的发展理念及菌种培育、种植、加工等先进技术,共商食用菌产业发展大计,为贵州食用菌产业发展献计支招。

中国菌物学会香菇产业分会在大会中成立,贵州省食用菌地方标准和食用菌品牌集群发布,全省食用菌产业招商推介会签约项目达39个……全省首届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选址安龙,有其特殊性和必然性。

近年来,安龙利用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把食用菌作为“一县一业”和脱贫攻坚主导产业来抓,确定“一园一镇九区”发展布局,大力引进食用菌相关实力企业,以龙头企业为带动,不断强化利益联结,推行“1210”扶贫模式。

安龙聚焦“做好规划、用好政策、带好群众、抓好统筹、担好责任”等关键环节,用好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方法论和关键招,围绕食用菌产业“六大工程”,用鲜明的政策导向推动补链、扩能、带动,充分发挥其“龙头”作用,为食用菌产业可持续、高质量的“裂变式”发展提供保障。

安龙通过引进龙头企业落户投资、政府补贴带动、贫困户入园种植,初步形成集种植、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产业体系,以加工连一产、园区接三产的“产业+旅游+体验”的农旅一体化发展模式,推动食用菌产业链融合发展。

目前,全县食用菌菌棒生产加工企业已达19家、菌材林企业1家,菌棒处理企业2家,专业合作社48家,带动了1.3万个家庭脱贫致富,为食用菌产业“裂变”向纵深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更好实现产业和农户的利益联结,安龙县积极推进食用菌产业“一包三保”发展方式,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和对食用菌企业的产业扶持政策分别形成“就业包”和“政策包”。目前,已有6家龙头企业,同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居住区成立的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覆盖带动搬迁户5431户25526人,同“新市民”抱团发展、共同脱贫致富。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安龙县食用菌产业已初步实现“裂变”发展,走出了一条可推广、可借鉴的食用菌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之路。

如今的安龙正蓄势待发,朝着打造“中国西南菌都”的目标大步迈进。

“安龙的食用菌产业发展模式完全可以在整个贵州进行推广,助力脱贫攻坚。”中国菌物学会理事长郭良栋在大会期间如此评价安龙食用菌产业发展之路。

安龙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是全省食用菌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6年以来,贵州省聚焦产业发展“八要素”,围绕“五步工作法”,大力发展优势大宗食用菌及特色珍稀食用菌产业,积极发展野生食用菌,产业呈现裂变式发展,后发优势逐步凸显。目前,通过发展食用菌产业已累计带动55.5万贫困人口脱贫,占全省脱贫总人数的11.1%。

“今年年底,全省种植规模将达到30亿棒(万亩),产量110万吨,产值突破130亿元,跻身全国食用菌产业第一梯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昌鹏在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上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大会上,贵州省食用菌产业地方标准和食用菌品牌集群正式发布,点明贵州要着力培育新兴“黔字号”食用菌产业。“掌握了标准,就掌握了产业发展的主动权。”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总监舒勇表示。

在着力打造“黔字号”食用菌品牌上,贵州深挖贵州食用菌好气候、好生态、好品质“三好”优势,围绕“绿水青山、黔菇飘香”“青山绿水、黔菇味美”品牌内涵,大力培育贵州省食用菌区域公用品牌,提升了贵州食用菌品牌价值。

我省还从追溯体系建设入手,培育新兴“黔字号”食用菌产业,创新食用菌“互联网+监管”新模式助力产业发展,构建“贵州省食用菌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打通食用菌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追溯最后一公里,提升产品透明度,为“黔菌出山”提供了可靠的品质保障。

“贵州的食用菌产业发展对全国的食用菌产业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政府重视、地理优势、文化优势都为贵州食用菌产业实现‘裂变’发展提供了很好的保障,对贵州从食用菌大省转变为食用菌强省,我们很有信心。”世界食用菌生物学与产品学会主席、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谭琦说。(唐 金 王 义)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