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安加快推进 “五个体系”后续服务建设

2019年11月19日08:46  
 

普安县紧紧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基层党建、社区治理、文化服务、公共服务、培训就业“五个体系”建设重点,全力推进后续保障服务体系建设。

基层党建逐步完善。该县围绕健全组织构架,配强干部队伍,完善工作机制,建强易地扶贫搬迁居住区基层党组织阵地,规范化设置新市民社区党总支、党支部,做到哪里有搬迁群众,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哪里有党员,党的阵地就建设到哪里,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居住区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社区治理健全建强。该县结合居住区规模和区域实际,合理设置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等管理服务单元,规范化建立了警务室,配备专职民警、辅警和警务助理等,探索创新街道社区网格包保管理机制,实行定人、定责、定目标“三定”原则,落实“八个包保”制度,不断提升社区干部服务能力。

公共服务基本完善。该县聚焦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建成东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及实验学校,配齐配强师资力量,保障搬迁新市民适龄子女享受就近就学服务;建设新市民社区卫生健康服务站、中医馆,配备配齐医生和医务人员,满足新市民群众就近就医需求;设立便民服务站、社会事务保障办等便民业务窗口,为搬迁新市民提供优质、快捷一站式办结服务。

文化服务体系加强。该县把激发搬迁群众内生动力作为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文化、服务平台、健身体育、科技科普等服务平台,全面推进“四进社区”活动,增强文化引领能力和群众认同感。

就业培训全面推进。围绕工业园区、产业园区深度挖掘就业岗位,按照工业园区、茶产业、活跃市场、文旅互动、公益性岗位、组织外出务工等“六个一批”要求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需要,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服务,充分利用扶贫车间,盘活门面、商铺、家庭作坊等资产资源,创新“楼宇车间”“家庭工厂”“锦绣计划”等模式促进搬迁新市民就业,用好“人社+教育”培训平台和入驻企业的服务工作,搭建就业服务平台,确保新市民就业。(杨景贵)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