册亨县“三四五”推动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2019年11月19日09:22  
 

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册亨县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坚持“三学模式”,建立“四张清单”,突出“五个聚焦”,把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以脱贫攻坚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坚持“三学模式”,强化认识筑牢根基。对标学,守初心。分类编印3期主题教育参阅资料分发全县党员干部开展自学,每月开展5天集中学习研讨,在学思悟践中坚守初心

重温学,寻初心。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牢记初心使命”等主题党日活动600余次,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审入党初心,在重温历程中感召初心。

督考学,悟初心。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集中开展理论学习现场闭卷考试420余场(次),以考促学,在深学细研中感悟初心。

建立“四张清单”,摸清实情找准症结。建立“基础信息清单”。全县干部职工进村入户,对123个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中八类重点人群再次开展扶贫基础信息核查工作,逐户走访见面,逐人、逐项核查并填报信息,精准建立台账。

建立“自查自纠清单”。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领题调研的基础上,围绕上级点、群众提、自己找等方面,建立检视问题清单,共查摆问题2320个,制定整改措施2548条。

建立“问题销号清单”。全县组成13个脱贫攻坚督导组,重点通过入户调查的方式了解“三率一度”、农户“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问题和村出列达标情况。对13个乡镇(街道)及所有行政村的贫困户和建档立卡以外的八类重点人群进行督导,建立销号清单5620项。

建立“成效巩固清单”。县委主题教育督导组督促各单位建立问题整改巩固成效长效机制清单,适时开展“回头看”。

突出“五个聚焦”,整改落实凸显成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抓整改。全面落实教育医疗住房保障政策,未出现因贫失学辍学,贫困人口新农合参保率达100%,农村住房安全问题基本解决。

聚焦“两业”工作抓整改。启动3个500亩坝区建设,示范带动全县种植糯米蕉7.9万亩、甘蔗5.3万亩、规模化商品蔬菜2.6万亩。全面落实就业扶贫政策,长期县外就业5万余人,县内就业1.3万人。

聚焦易地扶贫搬迁抓整改。加强易地扶贫搬迁“五个体系”建设要求,深入实施“五心工程”,着力解决“快融入”问题。

聚焦帮扶协作抓整改。争取中国联通帮扶项目19个,资金1.1亿元;争取宁波市江北区帮扶资金1.1亿元,实施项目48个,覆盖群众3.4万余人;争取保利集团帮扶资金2000万元,新建册亨锦绣计划产业园,推动绣娘就近就业和民族文化传承。

聚焦压实责任抓整改。成立县、乡两级脱贫攻坚督战组,派出13个脱贫攻坚督战小组,围绕易地扶贫搬迁、“五个专项治理”“四场硬仗”等方面开展督查督战,共约谈313人,问责184人。(覃达浪)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