册亨县丫他镇田坎村 ——

绿色铸就脱贫希望

2019年11月19日08:49  
 

时至初冬,山上的乔木落叶缤纷,季节显露出萧瑟的色彩。从册亨县丫他镇向田坎村行进,出镇后,汽车沿着河谷旁蜿蜒的公路前行。

进入田坎村,满山翠绿的杉树印染着山山岭岭,这是一个生机盎然、四季如春的绿色村庄。

田坎村是一个藏在深山河谷中的深度贫困苗族村寨,从镇政府到田坎村村委会,不到1个小时。然而过去到田坎村却没有这么顺利。

“从前到田坎,要趟40多道河,窄窄的山路又陡又滑,要出一回村,不容易啊!过去,大家做梦也没有想到,小轿车会开进田坎村。现在的田坎村,不仅交通方便了,水、电也拉进了家家户户,村子干净美丽了,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是脱贫攻坚让我们村子变了样啊!”说起田坎村的变化,年近80岁的老支书王绍田由衷感慨。

脱贫攻坚,民生问题和基础建设是关键。田坎村以开展“两不愁三保障”为抓手,着力解决群众吃饭穿衣、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卫生厕所等民生问题,积极争取各级资金,不断完善水、电、路、讯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环境治理,实施亮化工程,不断改善人民生产生活环境。

随着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短短几年间,田坎村实现了水、电、路、讯全覆盖,全村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到100%,实现医疗保障全覆盖,实施危房改造消除了老危旧房……如今的田坎村旧貌换新颜,人民安居乐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

脱贫攻坚,关键在人。在田坎村采访时,记者遇到的几个党员、干部让人印象深刻,透过他们,记者仿佛看到了一幅党员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群像。

陈万军,田坎村脱贫攻坚指挥所执行指挥长、第一书记,贵州省黔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北源分公司综合部主任。今年6月前,在安顺脱贫攻坚战场“作战”的他,所在的村脱贫后,“转战”到田坎村。

在村委会了解村里情况后,在陈万军的陪同下,记者来到二组贫困户杨光云家采访。

杨光云家位于半山腰上,房前右边新修了卫生间,整洁的院坝前,刚收割的稻田里稻茬还散发着清香。进到屋里,堂屋里家具虽然简单,但都收拾得干干净净。

“陈书记你来啦!”杨光云不在家,他的妻子侯昌书迎了出来,热情地和陈万军打招呼。60多岁的杨光云平日除了务农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在大儿子出意外去世后,他和老伴担起了三个年幼孙子的抚养责任。村里通过逐户摸底排查,将他家列为低保户,五人均享受低保,三个孩子上学费用全免,兜底解决他家生活困难问题。

“这个厨房也是陈书记帮助建起来的。堂屋左边是一个新建的厨房,厨房用木板隔成两层,上面这层用来放粮食。”侯昌书笑着说。60多岁的侯昌书由于长期在家务农少与外界接触,说话口音很浓,有不清楚的地方,陈万军就会替她作解释。看得出来,陈万军与他们一家已十分熟悉。

“陈书记常来看望我们,帮我们解决实际困难,有几次还给孩子们带大包的糖,小孩们都高兴呢。”侯昌书说。“八月、九月分别是他家两个小孩的生日,孩子小,又没有父母,我就记着给他们买包糖来,算是给他们过个生日。”陈万军轻描淡写地说。

从杨光云家出来,我们来到老支书王绍田家。年近80岁的王绍田有着52年的党龄。1971年,村里成立党支部,王绍田就当选为支书,作为土生土长的田坎村人,老人亲历并见证了村里的变迁,时常感慨并教育大家感恩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党的恩情。

老支书说:“田坎村能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全靠党的领导,我们要感谢党的恩情。作为一名党员,从入党宣誓起,就必须记住‘为人民服务’这四个字,把自己的一切力量献给人民。”

……

在这些脱贫战场党员干部“尖兵”的推动下,田坎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行进。截至目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306人,已脱贫34户126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6户28人。

站在村头眺望,田坎村四周环山,山上郁郁葱葱的杉树林中,隐约有道路在山中蜿蜒。

田坎村气候适宜杉木生长,村里家家户户都种有杉木,这满山的杉木林,是田坎村群众的“绿色银行”。为了全村杉木产业的健康发展,村里着力抓林间“产业路”的修建。目前,全村已修建了24公里的产业路。

脱贫攻坚,产业是基础。田坎村根据自身地理气候条件,拟定了“11168”脱贫工作思路,即人均1亩蜂糖李、户均1头猪,户均1人务工,人均6只土鸡,人均8亩杉木,着力实现户户有产业,户户有收入。现全村已种植杉木8650亩,蜂糖李1440亩。

下一步,田坎村将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健全村两委班子,发挥村组织堡垒作用,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盘活资源,抓好蔬菜、蜂糖李种植和土鸡养殖,形成具有特色的农业产业,抓好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力争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村情档案:

丫他镇田坎村距县城29公里,距镇政府10公里。全村辖3个村民小组5个自然村寨,有229户104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306人,已脱贫34户126人,未脱贫39户180人,贫困发生率为17.1%,村党支部有党员12名。(卢雁妮)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