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四个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9年11月20日09:00  
 

兴义市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到处跑”“排队时间过长”“服务意识差”等“烦心事”问题,着力解决了一些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提升了政务服务工作水平,实现了群众新期盼。

——建好“一扇大门”,着力解决“到处跑”的问题。投入1078.9万元用于建设市政务服务中心三楼大厅及信息化、智能化设备采购,增设便民设施设备和自助终端设备,升级办公设备、网络设备,极大改善办事服务环境,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梳理“应进驻事项目录”,按照“应进必进”要求,将涉及的32个部门381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市政务大厅办理,并将进驻事项的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开,实现了大厅之外无审批,企业和群众进一扇门可办全部事,解决了过去办事“到处跑”的问题。

——设好“一个窗口”,着力解决“办事难”的问题。对过去一个窗口只能办理一个事项,部门窗口设置多,窗口冷热不均、有些排队等待时间长等现象,采取“一窗通办”的方式进行改革,实现了任一窗口均可办该部门所有事项,既节约了人力资源成本,还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从办一个事涉及不同部门,需跑几个窗口重复提交申请材料,演变成一个“集成套餐”窗口统一收件,材料精简,后台并联审批,窗口统一出件,只到“一窗”即可办理完成的模式,实现“一窗通办”,大大方便了办事企业和群众,解决了“办事难”的问题。

——编好“一张清单”,着力解决“看不懂”的问题。不断完善网上“清单”,加强指导职能部门完善网上公开的办事指南,进一步精简优化办事程序,压缩办事时限,做到办事流程、审查标准通俗易懂,申请材料要求详细明晰,现已公布3816项。编制完善线下“清单”,规范编制大厅窗口一次性告知单,统一规范服务事项的申请主体、资格条件、办理流程、申报材料清单、办理时限等要素内容,消除模糊语言、兜底条款等,已编制了375张“一次性告知单”,让群众一看就懂、一看就明白,解决了“看不懂、弄不明白”的问题。

——用好“一张网络”,着力解决“少跑腿”的问题。用好贵州政务服务网综合受理系统、优化审批流程、精简申请材料,推动一窗通办、全程网办,网上可办率达83.7%,全程网办率达17.9%,网上办理率达16.2%。同时,设立了邮政速递窗口,通过邮政速递将企业群众申请办理的证照结果送达,费用由政府“买单”,进一步方便群众好办事、少跑腿,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解决了“少跑腿”的问题。(安秋园 王 龙)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