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胆小偷落网记

—— 义龙公安分局成功侦破两起“宴席礼金”被盗案

2019年11月20日09:22  
 

11月16日,义龙公安分局成功侦破两起“宴席礼金”被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涉案20余起,目前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

11月15日凌晨1时50分许,义龙公安分局110接警中心接到郑屯镇民族村陆兴7组村民电话报警称:抓到一小偷,人已被村民控制住,请派出所出警处理。

接警后,110接警中心立即下达指令,郑屯派出所迅速出警赶赴现场,依法将嫌疑人带回派出所调查,在将该起结婚宴席礼金被盗案特征进行研判后发现,该案件与7月29日发生在郑屯的宴席礼金被盗案作案手法极为相似,初步判断前后两起办喜事宴席礼金被盗案系同一犯罪嫌疑人所为。郑屯派出所民警立即向义龙公安分局主要领导汇报,并将此案移交刑侦大队并案侦查。郑屯派出所迅速出警赶赴现场依法将嫌疑人带回派出所调查。

“11月14日给我大儿子结婚,11月15日凌晨1点犯罪嫌疑人到家里偷了10多万元礼金,他拎起礼金从房间出来就被我小儿子发现了,小儿子追出来并大声喊,寨邻听到了,一起将小偷逮住,谢谢公安机关给我们出了警,谢谢关心案件的人,还好我家的钱没被盗走。”郑屯镇民族村村民李某金说。

11月16日上午,笔者来到义龙公安分局,该局刑侦大队相关负责人正在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在侦查员前期扎实开展的工作基础及法律政策教育下,经过10余小时的审讯,犯罪嫌疑人苏某员交代了犯罪事实。

“7月28日,经过郑屯一户人家时看见他家在办喜酒,那天晚上我就在他家蹲点,晚上十二点从后面的树子上爬到楼上拿了十万块钱,当时我也害怕。11月14日我去老家时在东峰林大道郑屯路口看见有一家也是有婚车,人很多,我想是在办喜事,然后动起了歪脑筋,那天晚上一点钟进他家去,就被人发现了,什么也没拿到,被很多人揍了一顿。他们把我抓获后,深刻认识到我给家人带来了伤害,给受害人带来了伤害,我慎重地给受害人说声对不起。”犯罪嫌疑人苏某员忏悔说,经过这次深刻的教训,以后再也不干违法的事了。

据悉,7月28日,郑屯镇民族村村民黄某周儿子黄某易结婚,接到礼金共计10万元,7月29日5时许,他起床时发现礼金和儿子的1300元同时被盗,共计被盗10万余元,便立即报了警。由于该案被侵害对象特殊,且涉及金额较大,义龙公安分局高度重视,在及时部署案件侦破工作的同时,并要求辖区派出所做好被侵害群众的安抚工作。该案发生后,州公安局刑侦支队领导、分局分管局领导多次到现场指导案件侦破工作。在开展案件调查期间,侦查人员多次深入辖区有针对性地开展红白喜事“打招呼”,提醒群众看管好财物现金,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避免再次发生类似盗窃案件。

黄某周说:“当天晚上亲戚走了我就睡觉了,到第二天5点左右起来发现钱不见了,我就向公安机关报了警,现在抓到了犯罪嫌疑人,非常感谢公安机关。我家现在还欠着债务,是给亲戚朋友借的,希望能把钱追回来,我拿去还给亲戚朋友。犯罪嫌疑人被抓到了,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

在事实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了盗窃老百姓喜宴礼金的事实,还如实交代了其在兴义、安龙、义龙辖区实施盗窃20余起的犯罪行为。

义龙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犯罪嫌疑人苏某员跨区域流窜入户盗窃系列案正在进一步侦办核实、深挖中。在州局党委的领导下,义龙公安分局将继续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为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义龙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在家里不要留太多现金,尽可能地把现金存在银行,免受不法分子的侵害;对外来陌生人和车辆要多作提防,对各类电信诈骗、投单刷单、网上贷款都要提高防范的意识。(韦堂敏 曹明金)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