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肖坝区1200亩丹参助农增收

2019年11月20日09:05  
 

在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中,贞丰县聚焦产业发展“八要素”,认真落实“五步工作法”,以500亩以上坝区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依托良好的地理、气候资源优势,在顶肖坝区发展丹参种植1200亩,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确保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顶肖坝区位于贞丰县珉谷街道顶肖村和小屯镇头猫村之间,坝区与国家4A级双乳峰景区相邻,秉承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和地理区位优势。结合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两业”工作,坝区通过引进平台公司流转土地建设丹参种植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参与种植和务工,实现脱贫增收。

“顶肖丹参坝区,总共有1200亩左右,以前都是种植传统农作物,今年贞丰农业农村局经济平台公司来流转了周边的土地种植丹参,今年大约带动用工人次在7000人次左右,按照公司开展的‘1413’模式,每户大约年终可获得收入3万元。丹参坝区主要采取的用工方式有承包性种植用工和临时工两种,解决了当地群众的就业困难问题。”小屯镇头猫村村委会副主任、合作社法人代表帅朗文说。

家住小屯镇头猫村黄泥山组的甘兴会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家里就靠种植薏仁米维持生计,一年下来也就5000多元的收入。今年,甘兴会将自家四亩多土地流转出去,又到丹参种植基地务工学习种植技术,土地收益和务工收入,让她家脱了贫,现在家里正打算盖二层楼房,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我家有4亩多土地种的药材,流转土地和做活路务工每年能收入12000元。”甘兴会说。

据了解,顶肖坝区丹参种植项目采取整片土地流转方式,依托贵州黔贵天赐大健康集团有限公司采取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的方式进行管理。按照“1413”利益联结模式(即:一户农户种植四亩丹参一年收入三万元),根据贫困户自身管理能力,反包生产,解决坝区周边农户就业问题,推进“两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梁成隼)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