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台下的“狂人”

—— 记兴义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刘符

2019年11月20日09:16  
 

在兴义市中等职业学校,人人都知道有一位为了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而奔跑的“狂人”,他就是民盟兴义中职支部主委、兴义市中等职业学校信息工程部副部长刘符。

1987年8月,从贵州省供销学校毕业的刘符走进了刚刚从普通中学转型过来的兴义市高级职业中学,这所年轻的职业中学,当时面临的困境是无正式的专业教师,当年,刘符被学校安排从事电子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这一干,已是30余年,30余年来,他为地方培养的优秀学生不计其数,有的已成为兴义市电子电工行业的领军人物。

普高看高考,职校看竞赛,自贵州省开展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来,刘符就开始活跃在全省技能大赛的舞台之下,创造了一个个技能大赛的奇迹。

2014年,在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选拔赛中,刘符指导的学生吕虎兵、黄家斌参加的加工制造类“户式中央空调安装与调试”团体项目,获得团体赛一等奖并取得参加全国技能大赛资格。接到通知,仅剩不到一月时间,很多参赛学校都在争相购买相关实训设备进行赛前训练,但是对于指导教师刘符来说,这可是一个大难题,当时学校因为刚刚进行新校区的搬迁,学校自筹经费已经全部用在了新校区的建设上,当近十万元的实训设备采购计划报到学校时,学校领导看了看学校的账务,为难地表示:学校实在是没有购买设备的能力了,要不你就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想想办法吧!无法购买相关比赛的实训设备,回到家里,他一夜未眠,辗转一夜之后,他决定自己动手,按照相关赛事要求,自己摸索着组装参赛设备,于是,他早早跑到旧家电市场,拖回几台淘汰、报废的各种空调,与两位学生一道,连续两天进行拆装,东拼西凑,硬是做成了一台简陋至极的“户式中央空调模拟机”,经过组装调试,当听到拼装而成的“户式中央空调模拟机”发出正常运转的声音后,师生三人相视而泪,六只沾满污渍却有力的手紧紧握在一起。紧张的训练开始了,由于项目的特殊性,组装、弯管、加压、捡漏,一场训练就要4多个小时,所以,他索性暂时离家,与学生吕虎兵、黄家斌一起吃住,开始了每天二至三次的主装调试训练,每次训练,学生在组装调式,他就在旁边做好指导,详实做好实训问题的记录,然后与学生一道,一遍遍地找解决的方法。一次空调加压总是得不到需要的数据,从而影响空调的制冷效果,师生三人分析总结半天,通过多次的拆装检查,才发现是进气铜管在弯管时稍有过扁影响了压缩机的工作。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投入训练,这一个月,他成了学生的厨师,一日三餐,均是他亲手为学生做好菜饭,吃饭的时候,他也不忘记一遍遍强调每个实训工序应该注意的细节。不到二十天的强化训练,本就不年轻的他头上又添了更多的白发。2014年6月,在炎热的天津,吕虎兵和黄家斌代表贵州省夺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加工制造类“户式中央空调安装与调试”团体项目全国三等奖,当比赛成绩宣布时,台上吕虎兵和黄家斌欣喜万分,台下的刘符却是一脸的泪,因为,两位学生是众多获奖选手中唯一没有使用专门的比赛实训器材的选手!这次奖项的摘取,是贵州省偏远地区黔西南州职业教育第一次登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舞台。

竞赛之路永远再路上,2018年4月,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选拔赛在贵阳举行,刘符指导2名学生再次参加加工制造类“制冷与空调设备组装与调试”个人项目,2名学生参加电子技术类“电子电路装调与应用”个人项目。在开赛的前两天,他带领指导的学生前往贵阳参赛,到主办方观摩赛场时,看到自己训练的一项弯管方向的工序与赛场要求不够吻合时,他连夜驱车300余公里,带领学生在雨夜里赶回兴义进行补救性的实训指导,一场训练结束,天已经大亮,稍作休息,他又驱车载着4名学生赶往贵阳赛场,最终,所带的4名学生全部获得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的佳绩。余天洋由于省赛成绩优秀,被省教育厅选拔代表贵州省参加于2018年6月在江苏张家港举行的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并在大赛中又一次取得全国技能大赛三等奖的好成绩。

2019年,在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选拔赛中,刘符指导2名学生参加加工制造类“制冷与空调设备组装与调试”个人项目和2名学生参加电子技术类“电子电路装调与应用”个人项目。陈才云、查兰昌、陈启红和张入友4位同学全部获得两个项目的4个一等奖的好成绩,陈启红、张入友和陈才云被省教育厅推荐代表贵州省职业院校在江苏省张家港和重庆举办的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截止到目前,刘符所指导的学生参加全省全州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共计18次,指导的学生3次参加全国技能大赛获奖2次,成为兴义市中等职业学校乃至黔西南州职业教育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指导“狂人”,当指导的学生一次次站上州省及全国的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领奖台的时候,台下的他总是竖起信心的手指鼓励:“问心无愧,拼搏无悔,学成归去,技塑人生!”

已近退休的刘符,以一腔热血献身职业教育,以学校为家、以生为子,在兴义市中等职业学校留下了一段段佳话,他多次被上级主管部门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工作之余,刘符作为一名盟员、支部主委,经过多方调查了解,得知兴义市部分边远山区小学,常常因为停电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不便,于是在2016年10月,刘符自筹资金5000余元,利用自身专业知识技能,组织学生组装了两百套Led充电折叠式台灯到兴义市沧江小学进行爱心捐赠,让爱心的“光芒”照进边远山区,让家庭条件贫困的学生感受到名盟组织的关怀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作为兴义市政协委员的他,总爱说一句话:“能够做的事就应该做好,敬业后无愧,拼搏后无悔。”(吕 振)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