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主题教育化为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

——贞丰县广大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为民服务办实事

2019年11月21日09:05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贞丰县广大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全县党员干部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挨家挨户查找出影响群众脱贫的问题,并因户因人共商,逐一制定帮扶措施,迅速把群众的意见转变成干部的行动,在为民服务中解难题、办实事。

主题教育如何干?怎样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长田镇结合主题教育,梳理存在的问题,当地党员干部通过建立“发现、整改、督促、反馈”的工作体系补齐短板,组织所有干部深入群众家中,与群众共商,深入研究提出的每一条意见,逐一制定帮扶措施,让群众的满意度和支持度得到大幅提升。

长田镇瓦厂村背阴坡组张伯昌家于2016年脱贫,包保干部在回头看中,发现他家存在因老人生病无法外出务工、教育开支增大等问题。针对实际情况,为他家量身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随时跟踪和落实,确保帮扶措施落到实处。如今张伯昌家养了5头生猪,他和妻子到村合作社务工。儿子参加厨师培训后推荐到一家酒店工作,现在,他家已就业3人,每人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

“以前都是群众去找干部办事情,现在是干部主动来找群众解决问题,给群众解释政策、解决问题,我们非常满意。”这是在瓦厂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通过干部的实际行动,群众满意度得到提升。

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是关键,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贞丰县把精锐力量沉到一线,集中火力各个击破。位于北盘江畔的鲁容乡,在15个特殊困难村民组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建立党小组12个,将帮扶力量从原来的103人调整充实到125人;就地选聘20余名护林员、10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参与开展工作,通过党小组统筹到组到户攻坚力量,重点抓好特殊困难村民小组政策宣传、基础设施、社会治理等脱贫攻坚工作。

同时发挥好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制定《鲁容极贫乡脱贫攻坚“两星一升”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和星级文明村寨评比创建,提升群众满意度。整合资金197万元,采购59个垃圾箱、32辆三轮垃圾转运车、2部垃圾转运车,积极带领和组织群众在全乡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而在贞丰县鲁贡镇,结合主题教育,党员干部自觉对标对表与服务群众、践行使命的差距,通过发展花椒产业促进群众就业和增收,践行为人民群众利益着想的宗旨理念。班子成员率先垂范靠前站,深入各村组实地调查研究,提前做好公路沿线、重要水源地附近等重点区域土地的引导控制工作。截至目前,党政主要领导率队到涉及村召开群众共商会10余次,深入花椒种植基地指导督促10余次。

为着力解决技术和管理问题,由镇领导班子、业务人员、技术骨干、“土专家”“田秀才”等组成技术指导专班,反复召开群众会、院坝会,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大力宣传宣讲花椒产业种植的相关内容和效益,与群众一起算好“收入账”,到基地提供技术指导、田间管理5次,解决疑难问题20余个,促使群众消除顾虑、让群众积极参与到花椒产业发展中。同时借助农业专家技术优势,结合实际进行花椒种植技术交流和实用技术培训,帮助提高群众种植技能。目前已完成土地预留转3300余亩、土地清理1600余亩、拉线打坑880亩、累计种苗620亩,解决群众务工收入802人(次)391370元。

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贞丰县把主题教育转化为实际行动,全县包保干部组织召开群众会418场(次)、研判会662场(次),遍访25763户,挨家挨户地查找出影响群众脱贫的问题,分别对未脱贫人口、已脱贫人口、边缘户和易地扶贫搬迁户“四类”人员制定精准、稳定的增收措施,并按照县、乡、村、组、人的架构体系,将制定的措施落实到每户每人,确保查找出的问题得以全部解决。(吴 安 石廷斌)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