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多搞些“挑刺调研”

2019年11月21日09:02  
 

所谓“挑刺调研”,就是深入实际、登门入户,与群众面对面接触、心贴心交流,开展“问计于民”、听听群众怎么说、提出哪些具体建议的活动。

开展“挑刺调研”,就是针对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紧迫、最需要、最急盼的一些民生问题开展专题和专项调研,且好处多多:一是可以捞到实情、把握社情民意、精准发现问题和搞清问题的症结所在,便于“对症下药”、妥善处理和解决;二是有利于提高依法民主科学决策水平,防止长官意志“拍脑门”决策造成的工作失误;三是可以拉进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更有利于改进干部作风,提高执政为民的能力,从群众中汲取政治营养,从实践中增强为民服务的真本领。

“挑刺调研”,要带着问题去,带着感情去,带着诚信去。而不是“嘘寒问暖握握手、坐上片刻扭头走”。要以甘当小学生的姿态,塌下心、坐下来、虚心求教、问计于民。这样,群众自然没有“拘束感”和“谨慎心理”,可以打消各种顾虑,畅所欲言、实话实说,吐真情、提建议、献良策。会使我们的调研活动收到预想的效果。如果群众“躲”着为我们,不想跟我们说,甚至支支吾吾、有意“回避矛盾”“掩饰问题”,说明群众对我们缺乏应有的“信任感”,也担心“自找麻烦”和“引火烧身”,还是“陪陪笑脸、少说为佳”好。还有的习惯地认为:“群众说了不算,意见也是白提,都是领导拍板,征求群众意见不过是走走形式而已。”群众的“活思想”,无疑是我们过去那种调研不切合实际、不深入群众、不说群众话、善于摆“官架子”、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做派造成的。长此下去,不仅“劳民伤财”,也会影响党的光辉形象和政府的公信力。这方面的教训举不胜举。

中央三令五申强调减轻基层负担、激发基层活力,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改进作风,不妨从改进调研方式入手,多搞一些接地气、顺民意、聚民心、惠民生的“挑刺调研”。(许贵元)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