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仁市:“葡萄产业+文化旅游”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

2019年11月22日09:51  
 

近年来,兴仁市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不断壮大农村街道集体经济发展,努力开创农村繁荣新局面。

笔者走进马家屯坝区葡萄园种植基地,只见种植大棚里已规模化种植了夏黑、茉莉香、玫瑰蜜等多个葡萄品种300余亩。围绕葡萄园精心建设了儿童乐园、迷你动物园、陶艺坊、葡萄园生态餐厅等。一个集观光农业、体验农业、休闲农业生态园已逐渐成型,引领当地群众走在致富路上。

谁能想到,3年前这片坝区,曾是一片令村民“心焦”的土地。“因地势低洼、土层薄弱,有雨受涝,无雨受旱,难有收成。”真武山街道武装部长刘芝金这样告诉笔者。

2018年,真武山街道牢牢把握农业产业“八要素”,根据群众的意愿,征求农业专家意见,组织村两委干部分赴云南弥勒、浙江宁波和慈溪等地考察学习,决定在马家屯坝区发展葡萄产业。真武山街道在马家屯坝区解决了“种什么”问题以后,按照“党建统领、村社合一、产业特色、基层自治、利益联结”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调整产业结构,打造“一樽红酒、一头黄牛、一丛绿草、一杯白茶、一颗黑莓”的“五彩真武”产业链,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实现农业产业多元发展。

以“一樽红酒”为核心的葡萄园种植基地绘制了发展蓝图,将建设葡萄园生态餐厅、酒庄、酒厂等项目,实现葡萄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并以葡萄基地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区域,打造一个集“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按照“村社合一+”模式采取村合作社以土地资源入股占股24.5%、街道扶投公司收购大棚占股24.5%、投资人折合630万元资金占股51%的方式,组建成立贵州盘江红酒业有限公司。(罗玉时)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