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仁供电局党委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2019年11月25日15: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电网兴义兴仁供电局党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总要求和目标措施,坚持立足实际,把学习教育、服务基层、优质服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使主题教育落地落实取得成效。

在主题教育中树立“抓生产必须抓党建,抓党建也是抓生产”的工作理念,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头等工程,全面加强生产与党建工作融合,“三同时” 工作法切实解决一线员工后顾之忧,用活“两网融合”,保存最,增增量,促进供电量上升翻番,不断凸显党建引领作用,为全局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制定“三同时”工作法

该局党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把服务基层融入主题教育中,制定了“三同时”工作法,即每个局领导与两个供电所建立党建联系点,每月用1一3天的时间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党员、技术骨干到联系的供电所与该所员工一同工作、一同学习、一同生活。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与基层一线员工一起为完成全局工作任务出力出策,为群众生产生活搞好优质服务,为确保顺利完成年度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思想保障和政治保障。

通过“三同时”工作法,提高了供电所员工政治理论水平和对政策、实事的了解。学习的过程同时也是业务分析会和座谈会,围绕年度安全管理、电网建设、各项经营等目标,结合实际发现问题。深入到实际工作现场调研,通过“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先锋岗”等载体针对具体问题制定措施,组织技术力量进行解决。

每年夏冬同基层巡线人员一道巡线,以普通员工的身份编入巡线小组,听从巡线负责人指挥,带头走进线路巡视区域,爬坡下坎、翻山越岭,穿越田间地头,对送电线路变压器交叉跨越物、安全隐患点进行认真巡视检查。对巡视中发现的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现场叮嘱随行人员做好记录,力争早发现、早处理,不留隐患不留盲区。通过巡线后有效解决安全隐患,保证线路设备正常安全运行。努力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企业和谐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组织保障。有力推动了全局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自2019年年初开展“三同时”工作以来,共开展“三同时”86次,各职能部门党员、骨干参与人员267人次。

“三同时”工作取得的实效。一是服务中心工作有成效。解决了一线员工的后顾之忧后,班组员工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较好地完成了兴仁供电局年度各项指标任务。其中,售电量完成15.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0.57%;电费回收率达100%,无旧欠电费;综合线损率6.28%,同比降低0.66%;客户平均停电时间28.6小时,同比减少4.8小时。二是走近基层心贴心。改善员工生活条件,进一步完善职工食堂管理,为每个供电所配置厨房炊具、餐具,每月根据员工人数定期配送大米、面条、食用油等。新鲜蔬菜、肉类食品由供电所就近采购,员工在劳动一天后能在食堂吃上舒心可口的饭菜。三是为丰富供电所员工的业余生活,在供电所修建篮球场,安装乒乓球桌,配置羽毛球、象棋等;与县图书馆联动,开展“职工书屋”结对,在供电所建立流动图书室,由县图书馆定期到供电所轮换书籍,做到让书籍流动起来,丰富员工的精神食粮。四是助力脱贫攻坚尽职责。兴仁供电局党委以“三同时”为载体,遵循“两学一做”,积极响应黔西南州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作战令”,自觉履职、超前谋划,确保搬迁户电力正常供应。兴仁县易地扶贫搬迁涉及的15个乡镇(街道),3850户易地扶贫搬迁户通电。精准解决了城北办事处丰岩村2000余亩高产优质烤烟烘烤用电难题,为群众发展产业提供充足的用电保障。

用活“两网融合”实现双赢

登高铝业是贵州省“四个一体化”重点项目和贵州省工业“百千万”100户重点工程项目之一,也是黔西南州最大的用电企业。已建成年产35万吨的生产线,计划年用电量约40亿千瓦时。新建企业配套设施完善,但受地方电网单电源、供电能力不足等因素影响,出现“小车拉大马”的状态,不能满足安全生产,投产的Ⅱ期首条生产线中,90个电解槽仅投运12槽,影响了产能。登高铝业的困境引起了政府的重视,2018年5月黔西南州委、州政府会议明确,由南方大电网和地方电网共同解决登高铝业用电问题。

为此,兴仁供电局依托南方电网大网的优势,针对工业园区客户业扩报装和供电服务存在的堵点、难点和痛点,用活黔西南州州委、州政府“两网融合发展”机遇。积极主动介入,一方面向省、州主管局争取政策,加大电网投入,重点优化电网布局结构,准确把握地区经济发展脉搏,集中资金围绕优势负荷聚集区搞建设,切实做到“基建同服务生产、生产服务营销、营销服务一线的‘大服务’理念”。夯实安全基础,围绕保人身、保电网、保设备的安全生产主线,确保全局安全生产。

同时,加强服务创新,制定了专项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提出了10余项增供扩销的措施,全力提升园区供电服务水平,确保了工业园区电网供电可靠。另一方面不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做实增供促销工作。积极与登高铝业联系,拿出详细的供电方案和保证连续供电承诺,全力满足登高铝业的用电安全和用电需求,优质电网和尊诚的服务,赢得了登高铝业高层认可,从2018年七月初登高铝业用电从地方电网转入兴仁电网,全局领导干部、党员以提高供电优质服务为重点,从服务细节着手,切实解决了工业园区供电网络脆弱频繁限电的现状,提升了园区供电水平,为开发商构建了优质的供电环境,园区各项生产步入正常,实现双贏,促进了电量飞跃增长,以实际行动服务“工业强州”战略。

该局把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2018年下半年以来,依托南方电网主网安全可靠的优质电网,以“点面结合、示范引领、重点突破、全面提升”为基本思路,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获得电力”指标评价方法,努力优化营商环境,用活用好州委、州政府“两网融合发展”机遇。面对电力体制改革、电力供求激烈、复杂的市场环境下,加大电网投资,抓实精益管理,做好保存最,增增量,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做实增供促销工作。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局上半年累计完成售电量9.5亿千瓦时,同比2018年上半年售电量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5.73%,完成年初预定计划18亿千瓦时的52.8%,实现时间过半,全年指标任务超半好业绩。从售电量增长数据上看,速度较快的是大工业用电,增长1013.99%;其次为微小企业和农业生产排灌用电,增长率214.42%;再次是新增居民小区、移民搬迁用户等居民生活用电增长率为10.67%,增速全省第一。

下一步,贵州电网兴仁供电局将把“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为目标,毫不动摇地坚持和维护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遵循中共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战略步骤,在振兴乡村中着力做好“新农村、新电力、新市民、新服务”,紧紧围绕地方政府及广大群众的生活生产需要,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补齐农村电力发展短板,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品牌,让全市工业园区、微小企业用上优质方便电和能,以优质电网确保地方工业和广大人民群众用电安全,彰显央企的责任和担当,切实履行好“人民电业为人民”的行业宗旨,为地方经济社会快速持续发展做出应有贡献。(蔡家友)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