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农村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盲区”

2019年11月27日09:17  
 

每到周末,我几乎都要去农村老家看望老人。顺便从市里的大型超市买一些老人喜欢吃的食品和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用补品带上,目的是让老人吃得放心、安全、保险。可老人总是絮叨地说:“来家看看不用回回都买东西,村里五天赶一次集,还有几家小超市,吃的、穿的、用的啥都有,买东西不出村可方便了,今天就赶集,你可以到集市上转转!”

那天,我在集市上特意观察了一下熟食品和肉制品的十多个摊位,品种比较齐全、价格一般都比市里便宜,购买的人也较多,看来生意挺红火。当我问及他们有没有营业执照和卫生合格证等证照时,他们直言不讳地回答说:“有的有,有的没有,都是乡里乡亲的,卖啥用不着天天出示证照,货源都是当地加工生产的,有的是从县城或市里批发来的。”

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但我忧虑的是农村食品安全和监管问题。在村里的集市上,我碰见了几个熟识的乡亲,与他们聊起了食品安全问题。他们满不在乎地说:“农民买啥就图个方便和便宜点儿,啥叫干净不干净,吃了没病不死人就是福分呗?”据了解,农村经营的熟食品和肉制品,大都是个体私营小作坊和小厂房加工生产的,就地进货、就地加工、就地销售。今天在这个集上卖不了,明天再追赶邻村的集市去叫卖。炸油条、油饼和麻花的,总是那“一锅油”。经营者奉行的是,只要食品售出不出问题就无所谓。

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农村集贸市场的繁荣活跃,总有一些利欲熏心、利令智昏的不法分子,利用农民食品药品安全意识较为弱化、有关部门对农村集贸市场管理“鞭长莫及”或时有监管不到位的现状,肆意钻空子,明目张胆地兜售伪劣假冒商品。因此,我们要高度警惕。

实践早已证明,食品安全关系到国计民生和全民健康安全。食品安全大如天,监管责任重泰山,农村市场是大头,丝毫不可忽视和懈怠。

要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教育。采取城乡并举、同步实施的办法,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全民食品药品安全法治教育,让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深入民心,把农村这个广阔的市场作为“主攻阵地”,让广大农民增强法治观念和自我维权意识,走出食品安全的“认识误区”,让文明、健康、时尚的现代生活理念入心入脑,远离假冒伪劣商品,不给不法之徒有机可乘。

要积极营造良好舆论监督环境。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对食品药品案件进行公开曝光。要广泛发动群众搞好社会监督,动员群众揭发举报食品药品“黑窝点”和“不法之徒”,实行“有奖举报”。要全民皆兵,大打食品药品安全“保卫战”,净化城乡市场,确保农村市场繁荣有序,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无处藏身,让城乡消费者买着放心、吃着安全、活得幸福!(许贵元)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