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谨才能持家

—— 访兴义市洒金街道“勤劳致富示范户”王先会

2019年11月28日09:13  
 

王先会正在炒菜

近年来,搬迁进城的新市民,在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纷纷凭着自身的能力和努力,找到谋生的出路。他们或埋头工厂,或从事经营,生活慢慢稳定下来。前不久,作为全州较大的易地移民搬迁安置区的洒金街道,评选出了10户勤劳致富示范户。54岁的王先会家,就是其中一户。

王先会家是2018年7月,从兴义市白碗窑镇下抹挫村搬迁过来的。进入城市以后,没有了地里的农活,勤劳的王先会哪能闲得住,她想得最多的,是怎样去挣钱,既让一家人的生活过得更好,同时也给还在读书的孩子,未雨绸缪,积攒一些。“我从小勤劳惯了,是不会在屋头闲上一天的,我哪个时候都想做事情,都想多挣点钱。”王先会说。可是,苦于没有读过书,没有文化,年纪也大了,挣钱的路子很窄,王先会免不了需要得到政府的帮助。

在新市民安置点南兴社区对面,除了很多学校之外,还有不少是支持扶贫工作、优先为新市民解决就业问题的小型工厂。参加完社区里组织的家政服务培训后,王先会就和其他许多新市民一样,到这些工厂里务工。王先会工作的这家工厂,名为黔西南州欣豪轩制衣有限公司,目前主要是制作成衣。厂里现在给她的月工资是2400元,免费供应中餐和晚餐,王先会觉得还不错,就在这家工厂,踏踏实实地一干就是一年多。

王先会是厂里现有工人当中,年纪最大的一位,她每天主要的任务,就是负责好厂里十几口人的伙食,让他们吃饱饭,同时也兼任车间的剪线工。公司的伙食堂在六楼楼顶,车间在三楼,王先会每天来回穿梭于车间和食堂之间,爬上跑下,忙完这头又忙那头。

厂里的工人们,对这位给他们煮饭的老大姐,印象都不错,虽然说话不多,但大家不仅喜欢她做的饭,都说她勤劳认真,也很好相处。

公司偌大的厨房,是王先会一个人的天下,除了搞好厨房卫生,怎样让每一餐饭菜都色香味俱全,让大家吃得满意、吃得营养,是王先会每天要去琢磨的事情。菜都是老板们提前买好的,为了便于保存,常备的菜,大部分都是易于存放的干货,平时也都是一些家常小菜,每天怎么变着花样,把单调的菜品,做成大家喜欢的味道,王先会免不了要花一定的心思。

切好的白菜丝、泡好的豆腐皮,一盆寡淡的酸菜豆米,挑嘴的人难免觉得乏味。但是王先会自有办法,每一道普通的菜,都有不一样的做法,三锅两铲,酸辣肉沫白菜、干炒豆腐皮、泛着油香的酸菜豆米汤,不一会儿就出锅了,看似十分普通,但是每天做的这些家常小菜,私下大家都说口味合适,有家的味道。

大家吃完饭,王先会就一个人忙着洗碗擦桌打扫卫生,把厨房里里外外收拾干净以后,她也不愿歇着,平时忙碌惯了的她,不睡午觉不打盹,跑下楼来,和车间里的工人们一起,继续劳动。在车间里,她和另外一名清洁工人朱华琴一起,负责给加工好的成衣剪线头以及一些边角处理等辅助工作。

公司负责人告诉笔者,今年厂里的订单客户,回款很慢,直接影响了资金回笼,经营很不景气,厂里也不得已,从原来的裁床精加工全流程成品制衣,到现在缩减为只进行成衣加工。车间里,工人减少,大半的设备都是停工空着,厂里从原来的上百号工人,锐减到现在只剩下十几名了。

而这十几名工人,都是车间的骨干。淡季的时候还好,量大的订单一来,大家就忙得像陀螺一样,每天都有加班,王先会也跟着大家一起加班。忙得太晚,王先会就为工人们准备宵夜,让他们的肚子不被饿着。别人请假,王先会却从来不请假,厨房只有她一个人做饭,没了她,大家就要挨饿,她也非常有责任感,从不撂下自己手上的活儿。以前工人多的时候,她尽心尽力,现在人少了,厨房的工作省力不少,她就和大家一起在车间忙碌,依然尽心尽力。

平时,王先会在厂里默默工作,和同事们的话并不多,做起事来却十分认真踏实。剪线头、翻折衣领,这些看起来简单却又细致的活儿,王先会做得特别到位。尽管没有从事过这类工作的经验,靠着那份细致和认真,车间队长教过一遍,她就能把活儿做得符合标准要求。

跟她一起到车间来工作的朱华琴,也是去年过来的搬迁户,在到这里工作之前,也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所幸同住一栋单元楼,热心的王先会,知道她也在愁活儿干,就把她介绍到了厂里,主要负责日常打扫卫生,并和她一起做剪线辅助工作。“多亏了王姐,不然我现在还不知道,能够去做什么。”能够获得这份工作,朱华琴心里很是感激。

如果没有加班,王先会就会是最后一个走出车间大门的工人。家就在对面,从服装厂到家,步行需要二十多分钟,冬天的夜晚, 总是降临得很早,回家的路上,天常常已经擦黑。

这样的工作节奏,没有让王先会感到劳累。她告诉笔者,原来她有高血压,在厂里工作这一年来,血压一直都很正常,身体也硬朗,活儿干得顺手,开心,身体好,对她来说,已经很满足。

王先会一家四口,儿子和女儿,读书、上班,都在外面,大部分时间,晚上回家,都只有她和丈夫在家。回家之后,家里没事,是看电视唠家常的好机会,这也是我们看到的王大姐一天当中,最为悠闲的时光。丈夫孙龙兵也和王先会一样,除了工资,就没有其他额外收入了,两个人都是踏实就业的本分人,过着平凡而踏实的生活。也正是这种平常,我们却能在他们脸上,看到满足和幸福的笑容。(李旺婧)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