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警效能高

—— 册亨县公安局全面深化改革侧记

2019年11月28日08:59  
 

近年来,册亨县公安局紧紧围绕“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积极实践探索,深入推进警务机制改革创新,分类整合警力资源,服务管理效能全面提升,先后2次获得“全国优秀公安局”、3次获得“全省优秀公安局”荣誉称号,连续5年群众安全感、综合满意度和政法机关综合满意度位居全州全省前列。

整合城区警力,提升防控能力。自2016年以来,册亨县公安局以“打、防、管、控、建、宣、帮”为抓手,着力解决城区警力布局不合理、接警处警不及时、巡逻防控不严密、警种间推诿扯皮、群众不满意等诸多问题,全面提高街面见警率和民警、队员管事率,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

经过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册亨县公安局决定将县局责任区刑警队特(巡)警大队40%的警力整合到者楼派出所统一指挥、集中调度,搭建二级指挥调度平台,增设天网卡口,组建摩托车快反队,设置文明交通引导岗,聘请义务交通协管员,增配治安卡点电瓶巡逻车,组建网格义务巡逻队,形成了以警为主、全警动员、群众参与、科技支撑的治安防控网络新格局,为打造平安册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谈起近几年城区治安变化,市民詹利杰竖起了大拇指。“我的自行车被盗后,警察只用了一天就帮我找回来了,办事效率实在是太高了。”在册亨县城生活20多年的詹利杰说,上个月,他将价值3000元的自行车停放在门口,结果被人偷走了,尽管他当时报了案,但是心里并没有抱多大希望,毕竟这是个小案子,可能民警并不会放在心上。“第二天一早,警察打电话告诉我,说自行车找到了,贼也抓住了,让我赶紧去派出所认领。”詹利杰说,他当时既高兴又感动,认为现在的警察办事认真、负责、有效率。

册亨县公安局将特(巡)警大队、交警大队、者楼派出所等城区警力进行整合后,优化了警力配置,加强了者楼派出所队伍力量,提高了城区的“打、防、管、控”能力。

整合机关警力,提升领导合力。自2017年以来,册亨县公安局创新警务运行机制,着力打造效能型、服务型、精干型、实战型领导机关,进一步增强公安机关社会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

为切实增强基层战斗力,缓解当前警力不足的现状,册亨县公安局按照“做精机关、做强一线、做大基层”要求,将县局机关职能相近的内设机构整合归并,形成“二部四分局一办+N所”构架(二部即警令部、政治部,四分局即刑事侦查分局、治安管理分局、执法监督分局、交通管理分局,一办即禁毒委员会办公室,N所即看守所和派出所),深入挖掘民警潜力,激发广大民警干事创业热情,为建设“平安册亨、法治册亨”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大部制改革是解决警力不足的破题之举,是调动全警积极性的重要途径,部门整合后实现了警力资源共享,切实解决了民警闲忙不均的问题。”册亨县公安局局长保安全说。大部制改革后,册亨县局机关二级机构从19个减至6个,减少68%,机关民警从83人减少至70人,从原来的50.3%减至42.4%,派出所民警从原来的71名增至84名,比例从原来的43%增至50.9%,真正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整合基层警力,提升实战能力。基层基础工作是整个公安工作的根基,派出所处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和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对于保卫一方平安、维护一方稳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为筑牢公安工作根基,切实将派出所打造成集防范、管理、打击和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战斗实体。册亨县公安局抓住改革机遇,借鉴县局“大部门·大警种”警务运行体制改革的先进经验,在全县14个派出所推行“片区中心派出所”警务运行模式,明确者楼、坡妹、冗渡、秧坝、双江5个中心派出所职责,形成了以快速聚集警力、快速处置各类突发性案件为主的“大兵团”作战模式,进一步提高了基层派出所的实战能力。

册亨县公安局根据当地警力、警务实际,将片区内地域、人口、案件、警力相对较多的派出所明确为中心派出所,负责统筹协调片区内警务工作开展,平时各派出所负责原有辖区警务工作,遇到重大安保活动和突发性事件时,中心派出所所长可调度片区内其他派出所警力共同应对处置。

8月1日20时30分许,秧坝派出所接到电话报警称:在秧坝镇板用村伟郎丫口项目部发生斗殴事件,请派出所前往处理。接到报警后,秧坝派出所充分发挥“中心所”职能作用,立即组织周边警力赶往案发现场,使这一事件得以快速化解。

中心派出所成立后,实行片区警力统筹调度机制,片区派出所协同参与“千警挂村”大扶贫警务活动、各大型安保活动、应急处置突发案件等工作,在警力无增长的情况下,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全面提升了册亨县公安部门的战斗力和攻坚力。(张好勇 韦景山)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