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水长流 温润瑶乡群众心

——记贵州省望谟县公安局油迈派出所

2019年11月28日14: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车辆经过望安高速岩架大桥,北盘江在桥下悄然流淌,目光所及的山林间是芭蕉林、芒果树以及修缮完好的建筑,坐落在山间的乡村会让人心生好奇,那是油迈瑶族乡。

油迈瑶族乡是黔西南州三个民族乡中唯一一个瑶族乡,与册亨县岩架镇隔江相望,8个行政村分布在册望公路沿线,有13672人,布依族和瑶族群众占了95%以上。

沿着干净的通村路一路向上,白天的油迈瑶族乡十分安静,村民多数在山上干农活,房屋前打盹的狗和校园里传来的欢笑,让到访者不忍出声打扰这份美好。“岁月静好,现世安稳”,这是油迈瑶族乡给人的第一印象,也是油迈派出所的民警坚守在此的意义。

守护 是最真挚的初心

忙过春耕、夏种、秋收,瑶族群众会迎来一个重要的节日——盘王节。这是瑶族群众祭祀祖先的日子,为了这一天,大家会提前开始忙碌,酿酒、舂糍粑,做花糯米饭……

除了瑶族群众,忙碌的还有派出所民警。遇有“盘王节”的祭祀活动,他们需要提前一周研究安保方案,布置警力,让参加安保的人员将重要事项牢记于心,并了解如何防范和处理现场意外。

祭祀当天,瑶族群众会穿上节日盛装,载歌载舞,在族老寨老的带领下祭祀盘王,欢庆丰收。节日上的欢乐与幸福,派出所的每一个人都在用心保护。

油迈瑶族乡的大部分群众只会说布依话,双语翻译是派出所最基本的服务。“来,我给你把衣服整理一下,看这边镜头,照好啦。选这一张怎么样?”11月12日,派出所停电几小时后终于恢复供电。有群众来到派出所说要补办身份证,辅警韦凤楼起身迎接,热情地用布依话与群众交谈,并熟练地办理业务。

自今年5月起,油迈瑶族乡的群众可以在派出所内直接照相办证,再也不用专程到岩架镇花费20元拍照。为了节约群众办理业务的时间,民警还根据以往办理户籍的经验,自制户籍业务模板,用一块玻璃压在便民写字台上,方便办理业务的群众对照填写。

服务群众他们用真心,打击违法犯罪他们出铁拳。

11月11日,大部分人还沉浸在“双十一”的购物狂欢中,一场抓捕行动却在悄然展开。“你是卢某某吗?”“我是。”得到肯定的答案,抓捕人员立即控制住卢某某。“我们是油迈派出所的,现在依法对你进行治安传唤,请你配合工作!”经过连夜审讯,卢某某对其吸毒事实供认不讳,被处以行政拘留12日,社区戒毒3年。

油迈瑶族乡地处册亨县和望谟县的交界,册望公路穿辖区而过,道路交通整治是派出所的一项重要工作。

今年67岁的韦昌明,家住平卜村巧降组,谈起油迈派出所的人和事,他可以和你聊上那么一阵。“他们工作都可以的,特别是道路交通整治这一块,平时在上边值班,周末他们还要派人到下面,无证驾驶想都不要想。”韦昌明口中的“下面”,就是设立在原岩架大桥油迈桥头的油迈乡平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

事后打击不如事前防范。每周五上午,油迈瑶族乡的群众都会到岩架镇去赶集,民警便利用这一契机,在劝导站发放资料,宣传法律法规,提醒群众学会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家人 是最温暖的比喻

油迈派出所有3名民警,5名辅警和8名警务助理。2016年至2018年,派出所在全县公安机关年度目标绩效考评中均进入前三,2019年上半年获望谟县公安局“集体嘉奖”表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中获贵州省公安厅“集体嘉奖”表彰。

“我觉得我们齐心协力,荣誉感强,分工明确,又能整合力量。”对于所长肖东来说,派出所工作没有秘诀,敬业和团结才是硬道理。

为了补充派出所警力,同时提升警务助理业务能力。派出所的警务助理被分成4组,每组每月都要到派出所值班一周,除此之外,派出所民警每一季度都会对警务助理进行培训。“我们的工作环境很好,同事关系也不错。”巧路村的警务助理罗顺华说。

“我已经很习惯这份工作,我们就像一家人。” 辅警罗恩刚在派出所工作了十年,听到他说这话,韦凤楼会心一笑。

派出所的辅警多是90后,考试仍是他们为自己寻找更稳定生活的选择之一。每当有人要准备考试,所里的民警会为他们搜寻复习资料。“今年我考望谟事业单位时,肖所和姚哥还会教我做题。我们大家都很团结,真的感谢他们。”韦凤楼说。

刚入警时的一件事,让民警姚荣林记忆犹新。“我刚来派出所的时候不会报账,有一次不知道怎么记的,报账到最后还少了十块钱。后面我们所长一步一步教我如何报账,那十块钱他还自己掏腰包垫付。有了他的方法,我报账从来没有出错过。”

在工作和学习上互相帮助,在生活上也会呵护。每到周末,只要不违反规定,民警会尽力为大家改善伙食。有时到望谟县城办事,民警还会抽空到菜市场采购新鲜便宜的食材带回派出所。

陪伴 是最长情的告白

无论到何处购买食材,绿叶菜是无需考虑的。派出所背后有一块菜地,他们平日所吃的绿叶菜来源于此,但种菜的人,不是派出所的民警。

王妈杨林,油迈电商服务站的老板娘,那些青翠鲜嫩的绿叶菜,来自于她的勤劳。派出所民警不会种菜,就购买菜种,由王妈杨林打理菜地,收获的绿叶菜双方共享。

“那下面原先是水泥板,我们去拉泥土来,然后弄出这么一块地。”提起菜地,不太听得懂汉语的王妈杨林也会笑着聊起来。

菜地是油迈派出所和王妈杨林最密切的联系,而对于扶摇社区的韦昌伟来说,他与派出所的联系,发生在每一次到派出所审车办手续时。“我有辆摩托车,可以在派出所直接审车,每次去他们态度都很好。”

韦昌伟今年47岁,2015年搬入扶摇社区,在他的家中,一筐筐油茶果正在等待实现价值。油茶、芒果、板栗等都是油迈瑶族乡主要的种植产业,派出所民警也一直在为瑶乡经济保驾护航。

“我觉得我们和油迈派出所的关系可以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他们给了我们很大帮助。”油迈瑶族乡经济发展办负责人冉孟军说。

瑶乡群众喜欢在忙完农活后约上三两人,喝上几口酒,但是,矛盾纠纷往往容易在酒后产生。派出所民警在走村进寨时,总是会多“唠叨”两句,劝导爱喝酒的村民少喝酒。

把群众的小事办好,就是大作为,群众的认可,则是对派出所工作最大的肯定。“他们很辛苦,白天上班,有时候晚上还会去做宣传,喊你不要赌博,不要偷牛盗马。有人报警,再远再晚他们都会马上去。和我们关系很好的啊,有事他们一说我们都会支持。”韦昌明体谅民警的辛苦,但民警觉得,这些只是分内之事,“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没有刻意去记什么,有需要我们就上。”姚荣林说。

没有轰轰烈烈,只有家长里短,在平凡生活中守护,在细水长流中陪伴,大抵是油迈派出所民警与瑶乡群众一起做的最“浪漫”的事。(韦景山)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