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乡借力东西部扶贫协作发展茶产业助农增收

2019年11月28日08:55  
 

近年来,贞丰县连环乡依托土层深厚肥沃、有机质含量高的特点,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探索有利于群众增收的扶贫产业,积极申报宁波对口帮扶项目,在坡棉村大力发展白茶种植,助农增收致富。

连日来,在坡棉村白茶种植基地里,农技人员早早地给茶苗浇水,确保茶苗保持新鲜,更适于栽培生长。而基地另一边,村民们正忙着运苗、耕地、栽种茶苗,乡干部和农技人员手把手指导村民栽种茶苗,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我们来贵州发展茶叶产业,经过多地查看和比较分析,发现连环乡在气候条件、土壤结构、招商环境等方面都很适合种植茶叶。”浙江安吉超越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姚余超说。

坡棉村是连环乡两个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9户661人。2019年,连环乡人民政府积极申报宁波对口帮扶项目,争取对口帮扶资金120万元,建立村合作社并引进浙江安吉超越茶叶有限公司,共同在坡棉村实施千亩白茶种植基地建设。

“我们积极申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120万元,在坡棉村实施千亩白茶基地建设,严格按照省委提出的‘五步工作法’和产业革命‘八要素’,认真谋划基地建设,通过土地流转、利益联结、分红和务工3个方面增加坡绵村贫困群众的收入,保证每一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以后能够享受到合作社带来的红利。”连环乡人大主席范宏祥说。

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由浙江安吉超越茶叶有限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及拓展茶叶销售渠道的方式进行管理营运。通过村集体将宁波对口帮扶资金注入村合作社,注入期限三年,村合作社第一年按照入股本金的5%,第二年6%,第三年7%进行固定分红,分红资金的70%由村集体平均分红给坡棉村149户贫困户,30%分红作为村集体发展资金,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让村民得到真真正正的实惠。

“我们与连环乡坡棉村合作社共同负责技术管理、产品销售,从茶叶种植到茶青采摘、烘培和出售,完全采用安吉白茶专业工艺,保证茶叶品质及价格优势,确保达到群众增收,带动扶贫的目的。”姚余超介绍。

“这次我们东西部协作,通过茶叶种植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同时把土地、荒坡利用起来,既能保护生态,又能壮大我们村集体。”连环乡坡棉村特色农业产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潘庆说。

目前,坡棉村白茶种植基地种植白茶300亩,并吸纳当地70多名贫困户到园区务工,切实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难题。

“我们到基地务工,80元一天,在这里我学会了种茶,打算明年自己也种。”坡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项余斌高兴地说。

下一步,基地将着力提高特色茶叶规模化标准化商品化水平,逐步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茶叶生产经营体系,实现茶叶产业快速发展,实现扶贫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统一,带动更多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利益联结分红等增加收入,稳定脱贫。(石 文 许振盘)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