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落实“垃圾分类”

2019年11月28日09:08  
 

今年,“垃圾分类”成为市民口中的一个高频词,为推动垃圾分类的广泛开展,进一步提高公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实现垃圾分类投放正确。

今年年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决定自2019年起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但现实情况是,少数公民将垃圾分类挂在嘴上,在实际行动上少之又少。其实垃圾分类早已开始,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大类,不少公民还是乱丢一通,没有达到真正的分类。

众所周知,落实垃圾分类相关工作,就是要地方政府重视,在垃圾管理、垃圾收集方面下足功夫,真正让垃圾回归到自己的位置,为环境卫生提供保障。落实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垃圾分类,公民对垃圾分类知识、意识缺少是关键。可以通过垃圾袋、宣传册、宣传栏、宣传标语和公益活动等提高公民垃圾分类的潜意识,极力推广垃圾分类小程序,让公民用心去做,认真去落实。不仅如此,还应在小学、中学、大学里提高学生的垃圾分类知识,增强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人人懂垃圾分类;还应在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让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让公民逐步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不仅要在商场、超市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也要做好商务系统机关、企业、事业、集贸农贸市场等部门、单位垃圾分类工作。

引导垃圾分类人人有责,养成保护环境,营造生态文明的良好习惯。

用心把垃圾分类落到实处,切实维护环境卫生,是落实垃圾分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去分,树立起文明意识,养成自觉爱护环境、维护文明社会的良好行为习惯。(林杰斌)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