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服务老年人消费理念“潮起来”

2019年11月28日09:11  
 

近年来,一些老年人消费热情高涨、消费场景多元——爱旅游、会摄影、能跳舞、对各类互联网新潮应用不陌生……他们的消费行为正不断打破人们对老年群体的固有印象,掀起一轮消费新风潮。(据《人民日报》)

随着50后、60后步入老年,经济实力不错、消费意愿高、心态年轻的老年人,成为消费市场不可忽视的新群体。同时,越来越多的老人愿意在旅游、健康、教育等方面增加投入,不但消费需求正向高水平、高层次和多元化方向发展,而且高品质、享受型消费受热捧。但是,面对老年人消费潜力巨大,市场供给仍有不足,包括定制化服务不足、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这不得不引起重视。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49亿,占总人口的17.9%。老年人群规模扩大的同时,其生活方式的变化正引导消费模式逐步转变。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了8.54亿,50岁及以上网民群体占了全体网民的13.6%,互联网持续向中老年人群渗透,带来老年人网络购物热情高涨。

同时,中国老龄协会发布的《需求侧视角下老年人消费及需求意愿研究报告》预计,到2020年我国老年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3.79万亿元。随着老年群体规模的不断扩大,老年人生活生命质量的提升,我国老龄产业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有望成为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由是观之,社会在服务老年人消费方面,既要从供给侧发力,深入研究老年人消费现状,又要从需求侧发力,深入研究老年人消费特点和消费心理。一方面,以需求为导向,开发设计个性化老龄用品、提供人性化服务;另一方面,引导老年人树立科学理性健康的消费新理念,推动老年人消费转型升级。

当老年人消费能力增强,特别是受互联网影响,正在开启消费新风尚时,只有优化消费市场供给,完善养老保险等保障制度,打消老年人消费顾虑,让服务老年人消费理念从“富起来”到“潮起来”,才能真正提振老年消费热情,拓展银发消费市场,把服务亿万老年人的“夕阳红”事业打造成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贺 成)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