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云端”那盏灯

——南方电网贵州兴义晴隆供电局倾情服务兰蛇坡记事

2019年11月28日11: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初冬时节,在位于海拔1700多米的兰蛇坡山上,显得有些清冷。

11月的兰蛇坡来时路,被一层厚厚的雾罩遮挡难以前行。晚上10点多,当很多人都已经进入梦乡的时候,一辆黄色抢修车慢慢驶入到了晴隆县茶马镇兰蛇坡,肖昌卫和他的同伴拿着工具包奔向两扇岩组寨顶的一间瓦房。

老屋里住着一位70多岁老爷爷,只有床前的一盏灯作伴。屋里没有灯光,老人家坐在一张木板凳上,寒冬的夜里的他显得很孤独。

肖昌卫和老人经过了一番交流,阐明了来意。随后肖昌卫找到了安装在床头处的电源开关,打开灯不亮,仔细查看进户线、表箱进出线、屋内线路以及插座插板。经过系列的检查,最后发现在开关里面的线断了。

完成了接线,电灯恢复了光亮,照亮了老爷爷的心房。此时肖昌卫和同伴一天的疲劳和一路的饥饿如同一股涌泉离他而去。

因山路蜿蜒曲折,山高坡陡而得名的兰蛇坡,它是黔西南州最后一个通电村,这十几年来,“云端”上的每一盏灯被持续不断的点亮,像肖昌卫和同伴在深夜抢修这一举动仅仅是一个缩影。

2007年,晴隆供电局投资130万元为这个大山之巅拉通了输电线路,他们迎来了光明,祖祖辈辈在黑灯瞎火中度过夜晚的苗族同胞终于迎来了光明,也彻底改变了长期“靠山吃山”的传统生活习惯,位于深山里的苗寨同胞与供电工作人员才得以“结缘”。

然而在2008年的那一场冰雪凝冻灾害中,兰蛇坡配电线路、台变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供电人员沿着羊肠小道跋涉四个多小时才到达海拔1700多米的兰蛇坡。因为不通公路抢修物资无法运送到山顶,为解决运输问题,他们克服交通不便的困难,自己手提肩扛运送抢修材料。

为了不让群众在天寒地冻之中生活受到停电困扰,抢修队伍用了2天的时间超负荷、跨极限地完成保供电工作,不分昼夜奔赴在兰蛇坡4个村民组的每一个角落,巡查、抢修,处理一个个险情,恢复一户户光明。

面对左侧是石壁,右侧是悬崖,下雨天踉跄前行,冰雪凝冻天气上不去也下不来的道路,然而,供电员工这一走就是十余年。

时间来到2018年12月,兴义供电局联合贵州省水滴公益之家,筹集约10余万元的物资,将爱心书包、靴子、棉衣和棉被、食油等物资分别送到兰蛇坡小学学生和村民贫困户的手中。在现场,供电员工还为学校变压器、营养午餐食堂、教室及村里下户线路进行巡检服务,为兰蛇坡村冬季用电提供保障,受到了学校师生、当地政府及老百姓的好评和称赞。

“服务没有起点,满意没有终点。”近年来,为了供电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守护着兰蛇坡4个村寨150余户村民“那盏灯”永远光亮,供电员工历经风风雨雨,巡维线路,为该村组村民在脱贫致富的路上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卢官洪)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