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仁供电局开展安全知识“每日一学”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

2019年11月28日14: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笔者从兴仁供电局了解到,该局充分利用办公会、安全生产会、站班会、微信群开展每日一学活动,学习的主要内容覆盖事故事件通报、安全警示教育宣传片、南网安规,重要安全文件及十个规定动作的实操作演练学习等内容。

在兴仁供电局各生产班组一线员工积极开展每日一学安全生产知识学习活动,同时都流行一句顺口溜,即是一底、两票、三宝、四措加起来叫做“十个规定动作”。具体内容为:全面的安全技术交底、执行工作票、执行操作票、戴安全帽、穿工作服、系安全带、停电、验电、接地和装设遮拦、悬挂警示牌这十个规定动作是每一桩电力施工中要求每一位施工作业人员必须完成的步骤和遵照执行的规定动作。

安全帽是防止冲击物伤害到头部的防护用品,主要由帽壳、帽衬、下颊带和后箍组成,我们在进入施工现场时必须佩戴安全帽。佩戴安全帽我们要开展使用前的检查,检查安全帽生产执行是否为国家标准、检查外观是否有裂纹、磨损、帽衬是否完整正常;佩戴时应将安全帽戴正、戴牢,不能晃动,要系紧下颚带,调节好后箍以防安全帽脱落……这是该局屯脚供电所利用每日一学时机向大家演示安全帽的检查和正确佩戴方式。

“参加每日一学让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因为自己工作性质关系,每天都是在办公室走系统流程,对现场的实际操作并不熟悉。现在通过每周一学和自己亲自实践演练,对十个规定动作的要求和基本要领有了进一步了解和掌握”。通过不断的学习无论是在今后的胜任能力考试,还是线路抢修作业,都有很好的指导作用,更重要的是对自己的安全负责,该局新员工王懿这样评价道。

为进一步提高员工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筑牢安全生产思想防线,该局除了日常利用办公会学习传达安全生产知识,典型事故案例外,定时不定时组织生产班组员工及施工单位人员开展《安规》培训考试;组织施工人员召开站班会,强调安全注意事项,同时利用微信平台在安全生产群里每日转发安全生产知识,实现安全生产知识“每日一学”全覆盖。

“通过学习让自己深刻感受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性,对自己今后工作胜任能力提升提供了一个平台,也给自己在操作带电作业、抢报修线路、客户服务中,时刻敲响安全生产警钟。”该局城区配电一所专责杨磊深有感触对这样说道。

目前,该局正值客户工程、基建工程、业扩延伸工程抢工期抓进度的关键时期,加之施工点多面广,也是各类安全事故多发高发期。该局要求各部门学习好应用好“十个规定动作”,加强现场施工作业安全管控,必须全过程全作业面监督、必须依法依规尊重事实、必须严于律纪履职到位、必须坚持违章必究,严禁无管控人员开展作业。严格按照输配电线路杆塔登高作业防坠落工作指引要求,重点加大施工队伍安全措施检查管控力度,确保在岁末年尾不发生任何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段明芬)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