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龙县春潭街道双龙党支部:为民服务“四举措”推动主题教育深入

2019年11月29日14: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安龙县春潭街道双龙支部在推动主题教育“以学促做”过程中,坚持以维护群众利益为行动指南,通过“四举措”践行初心使命,帮助新市民适应新生活、融入新生活、共享新生活,确保服务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出成效。

双龙社区是安龙县四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总投资8.7亿元,占地460亩,于2018年10月建成78栋居民楼、1668套住房,目前已搬迁入住1380户6921名新市民,社区里共设立1个党总支部、两个党支部,有85名党员,现有入党积极分子5名。

“网格微信群”连民心。双龙社区建立20个“网格化微信群”,使社区新市民时时了解社区工作动态、培训班开设动态、县内就业招聘信息、国家惠民政策等,新市民形象地称其为“指尖上的社区”。目前,70%的社区居民已加入其中,累计发布信息814条,开展在线互动382人次,解决实际问题67件。

“巾帼家政”稳就业。双龙支部与县妇联充分协商,积极争取贵州省妇联“黔灵女”家政服务公司支持,在双龙新市民居住区成立安龙县黔灵女家政服务公司,建设面积300平米,公司一方面为广大家庭提供老人护理、育婴、家庭保洁等全方位服务;另一方面为搬迁妇女群众提供就近就业平台。目前,通过“黔灵女家政”平台,对215名妇女开展家居保洁、老人和病人护理、母婴护理等技能培训,解决182名妇女就业,家政服务培训为贫困妇女搭建就业平台实现就业增收。

“聚集人才”强服务。社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立党员联系服务新市民常态化制度,汇聚各方力量资源开展好群团工作,形成了“一名党员一栋楼,一名干部一项服务”模式。社区在辖区内广泛招募家政保洁、家电维修、生活料理、文体娱乐等具有一技之长的“服务达人”95名,建立“服务达人库”,不断满足居民多样化服务需求。通过党员加“达人”开展共同服务,逐步形成在“服务达人”中培养发展党员,让“党员达人”引领社区服务的工作模式,推动社区服务群众能力提升。

“五项服务”解民忧。在开展服务工作中,为方便不同群体新市民办事,双龙社区创新了“五个服务”模式,实现社区服务不关门、干部服务不“不打烊”。针对新市民在白天上班8小时没时间办事问题,推出“延时服务”;针对新市民平时上班没时间办事问题,推出“假日服务”;针对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推出“上门服务”;针对外出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开展“代办服务”;针对新市民所办的事等所需时间存在不确定性问题,推出“预约服务”,“五项服务”,满足了社区不同群体新市民的办事需求,目前共为居民提供各项服务216次。(安龙县委主题办)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