册亨县顶肖村:产业兴旺 生活宜居 乡村美丽

2019年11月29日08:47  
 

顶肖村是深度贫困村,位于册亨县双江镇西北方向,距镇政府8公里,辖6个村民小组、4个自然村寨,全村381户1561人,2018年底剩余贫困人口80户27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7.62%。

顶肖村森林资源丰富,共有杉树14330亩、油茶2560亩。该村采取“人均9亩杉树、2亩油茶,户均1人外出务工,今年底实现贫困发生率降至0”的发展思路,继续推进和巩固脱贫成果。同时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进一步下功夫,一个产业兴旺、生活宜居的美丽乡村呈现在人们眼前。

11月20日上午,顶肖村沉浸在迷雾里,隐约可见每家每户的房屋外墙都整齐地刷上了黄漆,身着统一样式的“服装”。

“顶肖的云海可漂亮了!只是今天运气不好,雾太大,看不到云海。”村主任王仕坤说,顶肖村看云海的时间非常多,凡是晴天基本都有云海。

“朝阳初升时,云海之上,山腰间整齐划一的村寨在阳光照耀下反射着金光,如仙境一般,让人着迷。”黔西南州国资委派驻到顶肖村任第一书记的干部杨城云对这里的风景赞赏有加。每天早上起来都有美景相伴,让杨城云干起活来一天到晚都倍儿有精神。

云海似仙境,顶肖风景好,顶肖人就在“景”字上做文章。

顶肖村结合“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住房安全保障,对未搬群众的房屋实施立面改造,同时补齐短板,完善入户路以及庭院硬化、新建厕所等,改善人居环境,让老百姓生活在一个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里,真正做到富学乐美在农家。

生活了几十年的环境被改变了,55岁的杨乜埃一开始还有点“不习惯”。她坦言:“不花一分钱,就有人帮我们刷房子。现在大家房子都长一个样,看着好看,心情也高兴、舒坦。”杨乜埃说,要是换做以前,出门一脚泥、下雨一身灰,有好衣服都舍不得穿,害怕弄脏了。

“他们(村里的干部)对我们好咯,什么事都为我们打算。”79岁的杨乜种看着自家旧房子变成新房子,感叹生活方便的同时还念着干部的好。

采访结束,从杨乜种家走出,只见一辆小货车从远处缓缓驶来,停靠在杨乜信家门前。车厢内,一个个编织袋被塞得鼓鼓的,已经装了大半个车厢。车上下来一男一女,男的名叫陈德伦,是坡妹镇人,此次专门开车来这里收购油茶籽。

“有油茶(果)的拿来卖咯!”陈德伦一声呼唤,不一会儿,就有三四个中年妇女将一袋袋油茶果扛来过称,换成一沓沓钞票揣进了兜里。

杨乜信也从家里扛出两大袋油茶果,放称上一称:“84斤,7块2一斤,一共604块8。连袋子一起买了,给你606,六六大顺了,大家都顺。”和陈德伦一起的妇女快人快语,一边说话一边从钱包里拿出钱来,重复数了2次,再递给杨乜信。

接过606块钱,杨乜信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笑容。“自家油茶林一年能捡七八百斤油茶果,卖油茶(果)保底也有五六千块钱的收入。”杨乜信说。

如今的顶肖人,山上有林子,手中有票子,家中有漂亮房子,还有干净院子,日子一天过得比一天甜蜜。

村情档案:

顶肖村隶属册亨县双江镇,距镇政府8公里,距县城50公里,辖6个村民小组、4个自然村寨;全村户籍人口381户1561人。国土面积16.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689.8亩,林地面积19836.4亩。2018年全村经济收入1342.2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98元、村集体经济5万元,农户收入主要以杉树(14330亩)种植、油茶(3560亩)种植、外出务工为主。按照“9210”的发展思路,人均9亩杉树、2亩油茶,户均1人外出务工,2019年底实现贫困发生率清零。(匡奇燃)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