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解难题 助农增收践初心

——晴隆县紫马乡龙头村开展主题教育纪实

2019年11月29日14: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晴隆县紫马乡龙头村党支部坚持把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彻始终,通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耐心倾听群众心声、用心收集群众诉求、尽心解决群众心愿,用实际行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力争用主题教育成果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保障。

扩大增收之源

龙头村是全省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下辖1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628户2558人,2014年贫困户426户1745人。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村“两委”班子针对龙头村贫困发生率高、村民生活水平低等问题,及时将扩大产业规模、提高村民就业率、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等问题列入重要日程。想要就近就业、便于照顾家庭是大多数群众的期望,龙头村“两委”班子与驻村第一书记、网格员共同商议,在原来的基础上,按照“10165”(1000亩茶叶种植、1600亩薏仁米种植、500亩烤烟)的产业发展思路,持续改坡种植茶叶、薏仁米、烤烟,及时改变龙头村的现状。在村“两委”努力下,目前基地已种植茶叶486亩,今年将增加到1000亩;种植薏仁米1123.6亩、烤烟445亩。同时,群众通过种植、入股和劳务等方式参与中药材(野菊花)等产业发展,直接带动231户685人脱贫致富。

解决就业之根

走进紫马乡龙头村,在龙头村茶叶种植基地里,除草、垒土……一片忙碌景象。

“我们村去年种了几百亩的茶叶,大多时间我都在里面做工,一天有100块钱。”龙头村李克三一边除草一边高兴地说,以前都没想过在村子里就有挣钱的活干。

“在茶叶种植地这里用工忙的时候,每天大概10多人务工。”介绍起龙头村,田庆国滔滔不绝,“采取‘短期+长期’的培训方式,提升贫困群众就业技能,完成贫困户182人技能培训工作。龙头村除了发展产业之外,还通过培训、统一劳务输出等方式让村民通过就业增收。目前,全村600余户实现了“一户一就业”全覆盖。

建强致富之躯

近年来,龙头村为解决群众出行难、改善群众生活环境等问题不断努力,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及时实施连户路2.9公里,覆盖竹林、雨布、下捧碧3个组;实施庭院硬化164户;实施上花贡至沟坝组组通公路硬化2.5公里,茶叶产业路硬化2.686公里;实施危房改造10栋,动员老旧危房撤出22栋;实施饮水工程10点,投资210万元,解决543户2241人安全饮水问题。

“以前出去都泥路,一到下雨天就难走,现在好了,外出方便,村子也漂亮了。”站在家门口,看着硬化的道路和庭院,杨德玉非常地高兴。

这几年,龙头村在省民政厅的大力支持下,牢牢盯住‘难脱贫、易返贫’的病、残、老及特困供养群体,从发展产业到引导就业,再到兜底保障,努力确保困难群众在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2014年至2018年我们村脱贫369户1631人,未脱贫户57户114人。”

龙头村第一书记田庆国自信的说道,“通过积极发展产业、开展就业推进和培训,加强“两不愁三保障”及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年底有望实现全村脱贫。”

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解决群众就业问题,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建造良好的生活环境…,龙头村始终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龙头村的广大党员干部正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坚定的信念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宗旨,谱写龙头新篇章。(岑一凤 胡丽)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