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桔山街道民航社区“分类施教法”抓实社区主题教育

2019年11月29日14: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主题教育中,桔山街道民航社区针对社区党员结构多元、居住分散、文化程度参差不齐的实际,将党员社区分为在职党员、在家党员、老弱党员、在外务工党员等几大类,量身定制、分类施教、靶向发力,促使主题教育不走过场、深入推进。

针对在职党员,严格标准锻造“先锋队”。对社区“两委”班子、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在职党员,依托“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学习5次、交流研讨1次,学好党章、党史、新中国史等内容,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结合在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扫黑除恶、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的问题,通过自我对照“找”、走访群众“听”、上级谈话“点”、班子成员“提”等方式,查找不足,解决实际问题,示范带动全体党员参与学习教育。

针对在家党员,确定任务发挥“作用力”。对常年在家、能够正常参加学习、有一定读书能力的社区普通党员,依托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和种养殖基地,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党小组会、党员会、讲党课等“专门学”,召开院落会、板凳会“随时学”,结合脱贫攻坚政策宣讲等工作“上门学”,让党员易学乐学,学以致用、用有所成,引导他们履行岗位职责、带头干事创业。

针对老弱党员,互学互促用好“智慧库”。对年龄偏大、体弱多病、行动不便、居住分散的老党员,支部采取上门送资料等方式,把课堂搬到家里、把理论送到心中,让老党员“不掉队”、不漏学。积极开展爱党、爱国、爱社区、爱家“四爱”活动,发动老党员讲述入党经历、工作实践,教育引导年轻党员坚定不移相信党、拥护党、跟随党。引导老党员充分发挥“关心下一代”作用,在居务监督、民主管理、矛盾调处等方面建言献策、释疑解惑,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以身示范引领年轻党员见贤思齐、坚守初心。

针对务工党员,跟踪服务凝聚“向心力”。对长期在外务工的零散党员,建立微信群,推送学习内容、最新要求和学习动态。让每名务工党员都能全程跟学不失学。(黔西南州委宣传部)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