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家庄镇红心柚基地林下种养促增收

2019年12月03日11:26  
 

在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效行动中,兴仁市潘家庄镇立足镇情、因地制宜,按照“一村一品”产业经济发展模式,在弥勒屯千亩大坝引进龙头企业发展红心柚及巨菌草产业,同时,依托坝区红心柚基地发展林下种养业,以短养长,促农民增收。

徐玉华是潘家庄猕勒屯村狗场组的回乡创业青年,2017年起,他回乡承包了60亩土地发展红心柚产业,并示范种植了6亩的桑果。

红心柚还没有大面积挂果前,徐玉华在红心柚林下搞起了林下养鸡,效益明显:“从2017年就开始散养,当时养了几百只,到去年已养到3000多只,因为是散养,加上我们精心配制的玉米面、绿谷糠,客户吃起来的感觉就很好,汤特别鲜,肉质很紧,每斤能卖到25元,另外,我不定期饲养了七八百只蛋鸡,鸡蛋能卖到每个1.2元到1.5元。”

据了解,红心柚从栽到挂果一般需要3年周期。为确保农户效益,基地还以短养长,发展了林下种植,现在主要种植莲花菜和青菜等蔬菜。

潘家庄镇属山区丘陵地带,平均海拔1347米,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区,冬无严寒、夏季温凉、年温差小、日温差大,适宜种植亚热带作物。近年来,潘家庄镇党委、政府结合当地实际,以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为发展方向,引进康民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等龙头企业发展种植红心柚,有效加快该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潘家庄镇坝区涉及弥勒屯和团结两个村18个村民小组726户2963人,其中贫困户82户337人。村两委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引进康明果粮有限公司来种植红心蜜柚、养殖小龙虾和发展林下种养殖。目前已经有部分红心蜜柚挂果,明年将全面大面积挂果,同时,采取以短养长的方式,促进群众增收。”潘家庄镇镇长张全勇介绍。(罗大星 王颖)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