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着力整治城管痛点 让城市更健康生活更美好

2019年12月03日12: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城市管理工作与民生息息相关,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黔西南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着力整治城市管理的痛点,不断提高人民获得幸福感和满意度。

规范生活垃圾收集运输,让城市“靓”起来

(一)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为推进兴义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快建立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促进资源回收利用,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2019年9月兴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站引进了先进理念及先进设备的贵州奥梵智能环保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桔山街道的湿地公园和生态城,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试点工作。面前该公司共投入160多万元在湿地公园、生态城安装了2个智能垃圾分类服务中心,2台智能垃圾回收站、26台智能分类垃圾桶,5台干湿分类垃圾桶,45块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牌,2块大型醒目的“垃圾分类文化展板”、50面写上“垃圾分类”顺口溜的垃圾分类宣传刀旗,让大家知晓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以及正确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同时该公司还运用“APP”软件、“大数据”对居民是否按照垃圾分类投放进行全程监管。居民“可回收物”投放后,站台会自动按量按价计算出人民币。投放人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取出“硬币”,也可存放到一定量后再取走。通过这种方式,鼓励市民积极、自觉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习惯。

(二)规范生活垃圾运输车辆的管理。目前由于兴义市使用的城市生活垃圾收集运输车不规范,一些是无牌照的三轮车、一些是改装的垃圾运输车,车辆密闭性能差,抛、洒、遗、漏、滴现象严重,市民反映强烈,严重影响了城市市容市貌。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城市生活垃圾收集运输车辆统一管理,推进生活垃圾规范化、专业化运输,最大程度减少对环境影响,打造兴义优美、整洁、靓丽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兴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站根据省、州、市相关工作指示精神,2019年8月14日下发了《关于规范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收集运输的通知》,要求从事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的公司、个人在规定时间内必须按照要求将垃圾收集运输车更换成3—6吨压缩式密闭运输车且车辆必须安装行驶记录仪及卸载记录仪,对符合要求的根据相关规定办理城市生活垃圾收集运输许可证,方便实时监督管理。为做好这项工作,让更多从事生活垃圾运输的企业、个人知晓,并在城区各个转运场安排督查人员进行值守,直接将通知书下发到每个驾驶员手中,认真详细解释工作意义及不按规定办理将取消生活垃圾运输资格的利害关系同时听取群众意见,简化办理生活垃圾运输许可证程序,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另一方面加强督查管理,安排工作人员对全市垃圾清运车辆进行全面核查,凡不符合规定的车辆,一律不准入场倾到垃圾。自开展工作以来,兴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站共下发通知书2000多份,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各家政公司、个人共订购统一式样密闭式垃圾压缩车100多辆。

打造智慧停车平台,破解城市停车难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解决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停车难、停车乱问题,给广大市民提供更加智慧、便捷的停车服务,兴义市市政设施管理局积极对接业内领先企业和技术团队,谋划在兴义市启动智慧停车服务工作。

兴义市的智慧停车项目将通过试点先行和整体建设两个步骤开展,一期是选取存在停车诉求较为突出、运行效率较差等突出问题且具有普遍代表性的路段作为试点路段,开展试运行工作,目前试点路段为金水路(壹号站门前及对面)、幸福路,共计39个车位。二期是通过总结试点经验并进一步优化方案后逐步推进中心城区各条道路的停车泊位及停车场。

试点运行的“智慧停车”将一改传统模式,通过扫描支付、无感支付等多渠道自助缴纳停车费,进一步降低运行成本并提高运行效率,预计人力资源成本可减少50%、经济效益增长300%、车位利用率提高30%,更明显的是交通堵塞缓解效果明显,群众诉求得以质变性解决。

此次城区智慧停车试点项目的建设和投入运行,立足于提升城市品质,以规范交通秩序、方便市民出行为目的,通过智能化停车管理手段提高停车资源利用效率和智能交通管理水平,加速实现有偿停车、规范停车、高效停车和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

破解占道顽疾 联合治理出成效

自黔西南州医院新院区的建成及投入使用以来,大量的流动摊贩集中聚集在万峰大道路段两侧摆摊设点,更甚者直接将货运车辆停放在路边售卖,严重阻碍交通畅通,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垃圾随处乱扔,路面环境卫生“脏、乱、差”严重影响了城市的环境卫生,群众投诉不断。兴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桔山分局执法队员多次进行教育劝导,但效果不明显。针对这一情况,兴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结合今年5月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淞一行赴兴义市调研住建公安司法联合城市综合执法管理成果,联合州人民医院、市公安局等部门,采取联合治理的模式有针对性的对万峰大道周边环境治理,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定点与机动相结合

兴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安排桔山分局采取错时、延时,定点与机动相结合的方式,从早上7:30到晚22:00,实行早、中、晚高峰不间断巡查制,确保了每个时段的市容保障力量,将该区域重点路段分别落实到各个执法队员,做到“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人员工作到位”,加强该区域市容秩序管控力度。

(二)宣传与执法相结合

在治理过程中,执法队员将宣传工作和执法工作相结合,在日常劝导教育中提高摊贩们守法意识,引导入市场规范经营(引导至克玛山农贸市场),强化人性化管理,营造良好的执法氛围。

(三)集中开展整治行动,巩固成效

桔山分局组织执法人员,放弃晚上的休息时间,集中力量对群众诉求比较强烈的州人民医院周边主干道开展了流动摊贩夜间专项集中整治行动。在整治过程中,执法队员对流动摊贩们进行耐心的疏导,帮其搬离货品和经营工具,始终本着依法办事、文明执法的原则,对拒不服从管理的摊贩开具法律文书对其经营物品和经营工具进行先行物品登记,今年,对违规经营者依法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共计30份、清理乱堆杂物5起、先行物品登记保存17份、行政处罚16起。

落实保障 提升医院内部服务

一是强化执法保障,增强执法信心。在兴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环境治理执法工作的同时,市公安局对阻碍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活动进行保障。如:11月24日,兴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桔山分局执法人员对新州医院进行突击检查时,发现一名长期占用城市道路的流动摊贩,经劝导该女子不但拒不离开,还使用不文明用语辱骂、威胁执法人员。分局执法人员对该女子的行为进行录像取证并及时报警,公安民警在出警后查阅了现场录像及询问,最后该女子妨碍执法人员开展工作,被公安机关依法实施了行政拘留7日的行政处罚。有力的保障了城市管理人员依法开展工作,增强了城市管理人员的执法信心。二是联合州人民医院分管餐饮服务的负责人采取实际调研,分析源头,有序治理流动摊贩在该处聚集的问题。流动摊贩看准了住院人员及大量陪护家属用餐需求这一消费市场,长期在用餐时段聚集于万峰大道两侧,导致该区域治理成效一直不明显。对于该问题,州人民医院内部餐厅管理人员采取对餐厅菜品改善、降低价格的形式更好的做好院内人员的用餐服务。同时,由于住院治疗人员身体情况的特殊性,流动摊贩无证经营,未办理健康证对食品卫生健康均无法保障,针对这类问题病友及其家属确不明晰。院方安排医护人员在不影响正常治疗工作的同时对病友及其家属宣传普及食品卫生的相关知识。采取多方面、多角度的治理手段,有效的遏制院内人员购买不卫生的食品。

通过大力度、全方位、高标准的清理整治,有效改善了该辖区的市容环境秩序。流动摊贩的整治存在长期性、复杂性和反复性,只有把日常的执法和集中的整治结合起来,才能为市民营造了一个舒适整洁的生活环境,真正实现了“还路于民、还净于民”的目标。

为行道树整形 消除安全隐患

兴义市城区主干道行道树因种植年限较长,生长过于旺盛,园林中心片区管理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行道树普遍存在不同程度遮挡路灯、道路标识牌、接触住户门窗、分枝低矮影响行人通行等情况,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需进行重度修剪以排除安全隐患。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抓牢“为民服务解难题、干事创业敢担当”的主线,兴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中心统筹兼顾全市范围内行道树安全隐患实际情况,根据行道树栽种年限长短,逐路段先后推进行道树修剪塑形工作(即以内环路为中心向外辐射)。在行道树修剪塑形过程中,园林中心一方面在修剪过程中错开高峰期进行修剪并及时清理修剪下来的树枝,确保交通畅通;另一方面是加派技术人员按“因树整形,因势修剪”的原则现场指导修剪工作,综合运用疏、短截、回缩等修剪方法,针对性修剪各路段行道树,在消除安全隐患的基础上做到平衡树势,保障行道树正常生长。截至目前,园林中心已对黄草、木贾、坪东、桔山等城区主干道行道树修剪6500余株,既消除了行道树安全隐患民生问题,又极大提升了兴义市行道树的景观观赏效果。(田奔放 曹文)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