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龙新区整治基层党组织

2019年12月03日11:32  
 

 在主题教育工作中,义龙新区结合实际,严把时间节点,“四个全面”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整治工作。

全面摸排。按照省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巩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成果的通知》和州委组织部《关于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通知》要求,义龙新区积极行动,在前期排查和“回头看”的基础上,以区为单位全面摸排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按照制定的《关于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再次进行调研排查的通知》要求,由9名新区四大家班子成员带队到各镇(街道)调研,通过访谈党员群众、集中分析、组织研判等方式,对辖区88个村(农村社区、居委会)进行实地调研,在前期排查的基础上,增加龙广镇联新村、新桥镇木科村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按照《关于对软弱涣散城市社区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再次进行排查研判的通知》要求,9名新区四大家班子成员再次带队到各镇(街道)对城市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实地调研排查,排查出1个非公企业党组织。

全面分析。义龙新区党工委政治部组织会同新区纪工委、政法与群众工作部、公安分局、社会事务局、司法局、扶贫办等部门,对走访、调研的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分析,提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名单,报新区党工委统一研讨。确定辖区雨樟镇上坝田村、龙广镇纳万村、顶效镇绿化村、鲁屯镇章磨村、万屯镇兴化村为2019年软弱涣散村。按照“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不能带领班子、不能冲锋陷阵、不能履职尽责的党组织;村两委班子不团结、各自为政、互相内耗、形不成合力的党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违纪违法受处分的党组织”等原则标准,经再排查再梳理,增加龙广镇纳桃村、郑屯镇前锋村作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根据上级要求,因德卧镇冗桑村2018年2名村民委成员涉恶、万屯镇纳玉村5名村两委成员在2019年以来因涉嫌违纪被万屯镇纪委立案调查,将其列入软弱涣散村;再次排查新增的龙广镇联新村、新桥镇木科村,及时将排查情况报党工委主要领导审定,由新区政治部牵头进行集中整顿。

全面整顿。义龙新区结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方案》,明确8名新区四大家班子成员联村、4名政治部班子成员包保、9个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包村、选派12名第一书记驻村,11个区直(驻区)部门党组织结对帮扶,构建“区级领导+组织部门+乡镇领导+第一书记+结对党组织”包保机制,确保整顿工作任务完成。

按照“义龙新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部署会”上的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压实工作责任,扎实开展整顿工作,建立问题清单,逐一整改,确保整治实效。

全面评估验收。今年11月,12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对整顿成效开展自评,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自评情况。基层党组织自评合格的,由镇(街道)党(工)委组织人员对其进行考评。考评通过组织党员群众测评、访谈党员群众等环节,镇(街道)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对涉及的基层党组织整治成效给予认定。

义龙新区政治部组成3个督查组,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形式,对整顿效果进行抽查。从目前抽查的情况来看,涉及的基层党组织整治成效明显,均达到合格等次。

按照义龙新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部署会上的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压实工作责任,扎实开展整顿工作,建立问题清单,逐一整改,确保整治实效。

全面评估验收。今年11月,12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对整顿成效开展自评,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自评情况。基层党组织自评合格的,由镇(街道)党(工)委组织人员对其进行考评。考评通过组织党员群众测评、访谈党员群众等环节,镇(街道)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对涉及的基层党组织整治成效给予认定。

义龙新区政治部组成3个督查组,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形式,对整顿效果进行抽查。从目前抽查的情况来看,涉及的基层党组织整治成效明显,均达到合格等次。(义 龙)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