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卫士筑牢电网保护盾

——贵州电网兴义供电局安全纠察员侧记

2019年12月03日12: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供电系统有一群特殊的岗位,时常深入电力施工现场开展现场违章纠察,确保电力生产一线安全施工,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曾实是南方电网贵州兴义供电局安全纠察队队长,他自2012年1月从事安全纠察工作以来,先后获得南网公司 2015 年安全生产先进、2016 年贵州电网公司安全卫士、2018 年贵州电网公司安全卫士称号;2016 年带领配网人员参加《贵州电网公司 2016 年“安康杯”防范及识别 A 类违章竞赛》获得团体三等奖等荣誉称号。

曾实是个要强的人,要么不干,要干就干好。当上安全纠察员后,他每天都把电力安全规程带回家,晚饭后躲进卧室认真研读。看着他那股认真劲,朋友们都常开玩笑说:“曾实同志个老学生喽!”

曾实身上总带着部照相机,记录着每次纠察发现作业人员违章行为、隐患和班、站、所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回到办公室或家里加班将违章情况照片逐条进行编辑形成《违章督办单》,每条违章查找《安规》及相关管理制度条款,并分析管理暴露出的问题,下发到违章单位督促进行整改;每周的安全生产例会,他总是将《违章督办单》中的典型违章拿出来,对违章照片图文并茂进行讲解和分析,为管理人员了解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每次到班组检查,对存在问题与员工一同进行讨论,并结合《安规》“两票”管理制度对存在问题进行逐一讲解。常年的学习、积累,让曾实掌握了过硬的理论和业务知识。

他从 2012 年开始从事现场安全纠察工作,2014 年任现场安全纠察队队长,已经从事纠察工作 7 年。在此期间,在努力学习电力《安规》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检修工作经历,深入班组了解班组在安全生产中存在的困难,为生产班组协调资金,配备相应的安全工器具,并编制安全工器具管理办法。同时,每年组织或参与安全管理制度的审核和修编,安全管理水平逐步提高。

2016 年 11 月,根据社会人员触电死亡的现状,编制《兴义供电局防范社会人员触电隐患管理业务指导书》,业务指导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10kV 及以下架空配电线路设计技术规程》DL-T 5220-2015、贵州电网公司《社会人员触电事件处置暂行规定》,将社会人员触电隐患分为四类,根据类别管理明确发现隐患和处置时间和要求以及对不作为的人员考核,并编制《兴义供电局防范社会人员触电工作方案》一并下发和监督落实,通过对社会人员触电隐患的整治,2017 、2018 年连续两年未发生有责任的社会人员触电死亡事故。2018 年编制《兴义供电局 2018 年兴义供电局分县局违章纠察集中管理工作方案》将县级供电局纠察人员集中管理,提高了纠察效率和纠察质量。

曾实在工作中严肃认真,施工队伍见了他都有点怕。曾实说:“抓安全,绝不当老好人,必须‘严’字当头,不能有丝毫马虎。但真在现场发现违章,可千万不能马上大声呵斥,而要轻声制止,给予纠正,事后再对违章人员进行沟通,让违章人员知道违章将造成的后果,认识到错误。不然,违章人员因为惊吓有了心理负担就更容易造成事故。”

2019年4月12日,曾实带来纠察队人员到安龙县海子镇10kV海古线古里支线041--042号杆之间线路断线抢修现场纠察,到达现场后看到现场外施工单位作业人员有人正在砍竹子,其中一棵竹子搭靠在导线上,经纠察发现现场未装设封闭接地线,工作票负责人不在现场,现场处于一种失控状态,由于现场无封闭接地线保护,10kV线路随时可能因用户发电机的反送电、交叉跨越的感应电对作业人员造成伤害,情况紧急曾实立即叫停现场砍树作业,对作业人员进行批评指正,待安全措施布置完全后再进行作业。然后对此次违章展开调查,形成调查报告,依据业务指导规定,严肃对供电所安排工作的人员按照违章指挥进行待岗一个月处罚,对该供电局相关管理人员按照管理责任进行处罚;对施工单位进行经济处罚,对施工单位作业人员纳入“黑名单”一年内不得在系统内进行任何作业;并组织违章单位进行全州“说清楚”视频会议,按照安全生产“四不放过”原则防止同类违章重复发生。

在日常工作中,他常深入基层带头宣讲规章制度,开展各类安全知识培训,全面提高各级人员安全意识水平,创建遵章守纪的工作氛围。参加贵州电网公司组织的南网《安规》培训讲师培训班和《现场作业违章管理办法》培训讲师培训班,成为贵州电网公司南网《安规》和《现场作业违章管理办法》宣讲讲师。

近 5年来,每年根据车间和分、县局的需求,到基层开展《安规》和“两票”培训工作,每年对新员工的进厂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并形成常态,并在日常工作中解答一线生产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对《安规》和“两票”应用的疑问。

在曾实担任安全纠察队队长以来,兴义供电局被评为“无违章先进单位”,他个人也连续多年被评为“安全卫士”。(卢关文)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