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龙兴街道心安处社区百姓浓浓感恩驻心间

2019年12月09日14: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结束了几天的阴雨天,终于迎来冬日里的暖阳,贞丰县龙兴街道心安处社区内,“感恩十二调”的标识牌在阳光照射中显的煜煜生辉。社区广场内,几位大妈在阳光中用少数民族语歌唱着“感恩十二调”,悠扬的歌声,吸引在广场上奔跑玩耍的孩童。

“心安处社区从5月份组织了一个‘数变化,感党恩’的活动,对门山村的一个老百姓听说之后,提出改编布依族的铜鼓十二则,做一个‘感恩十二调’抒发对党的政策、党的关怀的感恩之情。”龙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帅国波介绍,除了“感恩十二调”之外,社区还有“新民歌”,在社区各单元楼大门处,张贴着搬迁村民自己书写的打油诗。

“我们心安处社区属于整村、整组搬迁的安置点,我们每个单元都以搬迁户之前所在村组命名,让村民们有归属感,同时刚搬迁时我建了个微信群,处理搬迁的各项事情,群里就有村民发自己写的打油诗,我们觉得很不错,于是就组织了‘数变化,感党恩’的活动,让村民们自己写诗,我们筛选出来,经过他们同意后,我们打出来张贴在单元的大门处。”心安处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忠文说。

同时张忠文也是“新市民”的一员,从保山田组搬迁到安置点的他,写了一首打油诗《保山田》:“土山沟里安个家,爬坡上坎山旮沓,党恩照进保山田,搬进城镇笑哈哈。”

“刚开始是一些搬迁的老人,喜欢写这些,然后发到了群里,我觉得很有意思,就号召大家一起写,同时作为党员也起一个带头作用,写诗的氛围起来后,大家写的也比较多,现在我们社区的打油诗已经有54首了。”张忠文说,“同时作为搬迁户,我也享受着政府的优惠,通过安心贷我开设了一个门面,以前家里的土地也种了些产业,所以也借这个机会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

来自龙场镇五里岗村克蚂井的新市民陈朝菊写的打油诗被张贴在了自己所在单元的大门处,她说:“以前没搬的时候,村子的地方很偏,孩子接触的人少,鸟叫、车按喇叭都会把孩子吓哭,现在搬上来了,可以经常带着他出去逛逛,现在他看到人也不害怕了,胆子大了很多,而且觉得写这个诗,那些出去打工的人回来的时候,看到这些诗,能够找回一点家乡的感觉,看到群里都在写,所以我也写了这个诗。”

新市民书写的感党恩的打油诗,大都是村民自己的亲身体会,而这些离不开社区“两委”及党员干部的努力。为了让搬迁安置的新市民有事干、有钱赚,从而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心安处社区“两委”在产业和就业上狠下功夫。

在心安处新市民文创产业园内,从五里岗村搬迁到安置点,今年63岁的肖启荣正在编着手工品,他说:“我是今年5月搬上来的,搬过来就在这上班了,一天有70块钱,也够一个月的日常开销了,周末也不上班,而且现在孙子读书也不要学费,吃饭也不要钱。”

“文创产业园主要是解决残疾人和50岁至65岁的弱劳动力,现在产业园已经招收弱劳动力76人,由合作社设备入股,引进公司提供就业岗位,并给予劳务分红,同时收入的5%作为集体经济。”龙兴街道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王啟玉介绍,社区劳动力人口1541户4188人,通过组织培训,提升村民的技能;引进企业,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村民实现就业增收;整合社区门面等资源,为搬迁村民提供岗位,目前已就业1541户3931人。

同时搭建“一个队(文化服务队),二平台(乡愁、文娱平台)、一菜园(感恩菜园)”,让搬迁群众感受“乡风、乡俗、乡情、乡声、乡味”,使群众心情宽,现在村民的满意度有了显著的提高。

帅国波说:“下一步,我们将以党建为核心,通过开展讲党课、文化活动等感恩教育的形式来让老百姓树立一颗感恩的心,把心安处社区打造成感恩教育基地。”(黄飞鸿 徐艳)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