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皎贯村:补短板强基础 铺就群众幸福路

2019年12月09日14: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贞丰县鲁容乡皎贯村坚持把改善基础设施作为脱贫摘帽的先决条件,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农村水利、电网、道路硬化、网络通讯等基础设施,补齐发展弱项、夯实发展基础,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乡村振兴。

鲁容乡皎贯村位于乡政府驻地南面,辖7个村民组,共479户225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9户460人,贫困发生率为20.41%,是全县29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总面积9.3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73.18公顷,林地面积226.67公顷,村民主要以种植业为主,种植有百香果、花生等,养殖业以养牛为主。

村民姚杰是皎贯村皇竹草种植大户,随着村里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以前常年在外务工的姚杰看到家乡变化后,毅然选择回乡创业,利用自己打工学到的技术,结合当地地理气候资源优势发展皇竹草种植。

皎贯村皇竹草种植大户姚杰:“这个(皇竹)草的趋势很广,因为种一年它十年、二十年都不会死,我们种下去第一道要除草,第二次就不用了,好的地还不用付钱施肥,而且产量很高。如果我们在外面打工,只是拿到几千块的月薪,只能帮助我们,帮助不了别人,我回到家里创业,就能帮助广大的农户。”

在姚杰的示范带动下,村里的退伍军人、大学生及外出务工群众也积极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通过创业就业增收脱贫。

和姚杰一样,今年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姚志欢利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毕业回乡后也发展起了皇竹草种植。现在,他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到姚杰的种植基地“取经”。

村里如今的发展,得益于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皎贯村从以前的“路不通”,到如今通村路、串户路、产业路连到每家每户的家门口,铺就起群众致富的幸福路,群众发展信心强、劲头足,幸福感、获得感全面提升。

据了解,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基本民生保障,也是发展产业的先决条件。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皎贯村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实现通路通水通电,群众生活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困群众思想也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为实现高质量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陈姣姣 王静琪)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