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大教师陈勇:扎根山村扶贫 不脱贫不罢休

2019年12月09日13: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图为:正在学习交流 (融媒体中心提供)
图为:正在学习交流 (融媒体中心提供)

2017年5月,贵州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学生工作科科长陈勇被选派到贞丰县龙场镇对门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两年多来,他扎根基层为民谋发展,带领群众坚定信心发展茶叶种植和蔬菜种植,助推农民持续增收。

对门山村素有茶叶种植历史,2017年,贵州乾源茶业有限公司到对门山村考察投资项目,计划投资建设茶艺园,陈勇决定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让项目在对门山村落地。下定主意后,他与村两委多次组织召开群众会,做群众思想动员工作,向省国土资源厅申请土地开发利用,协调村民解决征地难题,积极联系本单位贵州大学茶学院等学科专家提供茶叶种植加工技术指导,并争取到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44.6万元采购茶苗,发动村民将安吉名优白茶、黄茶从原有的几百亩扩种至3000多亩,全力打造对门山村名优茶产业。同时结合产业以短养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企业入驻,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短平快绿色蔬菜种植,实现了全村产业全覆盖。

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在陈勇的带领下,对门山村建成了光伏电站,扩大了茶叶基地,建起了食用菌基地和蔬菜基地,成为周边农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的“产业园”。对门山村也先后获得国务院“脱贫攻坚贫困村美丽乡村建设定点观测村”、贵州省“全省创建精神文明工作先进村” “全省第二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贵州省级“民主法治建设示范村”、黔西南州“同步小康示范村”等荣誉。2018年10月,陈勇同时挂任龙场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一职,分管文化、旅游开发和产业发展等工作,在脱贫攻坚帮扶路上,他正越战越勇敢。(贞丰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