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进“暖心房” 享好新生活 贞丰县抓好住房安全保障求实效得民心

2019年12月10日14: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现在在这边住着,电视也有,冰箱也有,出行方便,也不担心安全问题,我们都比较满意。”搬迁户们告诉笔者。

近日,贞丰县挽澜镇集中建房点,75岁的黄永志吃完午饭后,与邻居相约闲聊。从地质灾害隐患地挽澜镇纳坎村搬到这处集中建房点,他独居独户的住户成了友好邻居,避开了过去因地质灾害隐患带来的生命财产安全担忧,住进了新房子,交上了新朋友,生活惬意舒适。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以来,贞丰县始终把住房安全保障作为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之一,以贫困群众为重点,紧紧围绕政策制定、目标精准、责任落实、面积控制、质量安全、进度督促、问题整改和迎检准备,全面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全面保证农村群众住房安全和基本使用功能。

政策制定精准目标 落实责任精准实施

“住人的房屋要安全,不安全的房屋不住人。”

尤其今年以来,贞丰县向农村危房发起全面宣战,一场规模、力度、投入空前的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决战全面铺开,农村危房改造作为农村住房安全保障的“主战场”,全力实施攻坚,取得扎实成效,也为贞丰县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

根据脱贫攻坚相关要求,贞丰县结合实际出台了《贞丰县2018年农村危房安全大排查暨老旧房屋排查工作方案》《贞丰县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实施方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贞丰县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指导专班的通知》《贞丰县农村人畜混居调查整治实施方案》《贞丰县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整县验收工作方案》等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及住房安全保障文件。

贞丰县成立了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县农村危房改造及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并设立综合协调、项目实施、资金筹管、要素保障、县级验收、项目督查、廉政监督等七个工作组及脱贫攻坚住房保障专班,按照“县级干部包保乡镇,乡镇干部包保村,包保干部或驻村干部包保到户”的原则,明确各工作组及专班工作及人员职责;以乡(镇、街道办)主实主体,具体负责工程实施。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贞丰县住建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县农村住房12万余栋进行了“户户见”“零遗漏”全覆盖排查,对排查出来的不安全住房及透风漏雨房屋建立台账。

各乡(镇、街道办)成立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小组,对拟纳入改造对象的家庭贫困类型、家庭收入情况、人口数、是否“四有”人员、是否纳入易地扶贫搬迁等基本情况进行核实,并与县车管所、工商局、房地产管理中心、保障办、扶贫办、民政局、残联进行数据比对,分类建立“农村危房改造”“县级住安全保障”“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专项整治”“三改两化”实施台账,做到“应改尽改”。

据统计,2016年至2019年,贞丰县实施农村危房改造5360户,其中4类重点对象29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995户,低保户961户,贫困残疾人家庭8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16户);老旧住房透风漏雨专项整治693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548户,非建档立卡贫困户3382户。

“四严”落实保障住房安全 问题督导确保建设质量

保障住房安全,还要防止返贫。

贞丰县针对部分群众存在“好面子”的攀比心理,特别编制了建房图集,严格控制建设面积,避免贫困群众因攀比超面积建房负债返贫。县住建局结合村庄规划,立足适用经济,兼顾绿色美观,编制并发放46.15㎡、62.62㎡、63.19㎡、93.60㎡四种不同户型的建房图集指导施工。

严把质量环节。住房建设坚持“安全第一、质量至上” 的原则,重点帮助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解决最基本的安全住房。通过加强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实行“五个基本”、把好四个环节保障建设需求。

严格执行“四个到场”。乡镇规划建设机构、国土资源机构、村委会、承建人、建房人五方主体必须做到建筑放样到场、基槽验收到场、主体封顶到场、竣工验收到场,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及住房安全保障建设质量。

严格竣工验收。工程竣工之后,由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初步验收,农村危房改造及住房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县级相关部门进行抽查验收,未经过验收和验收不合格的工程不得交付使用。

同时,为确保工程顺利推进。贞丰县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采取农户自建或政府统建,建立了一日一调度、一周一研判的工作调度机制,统筹推进,召开现场调度会和推进会22次,各乡(镇、街道办)结合实际,昼夜兼程、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项目快速推进。

贞丰县扶贫办、纪监委、督查室及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危房改造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排查质量安全隐患,对存在问题的建立整改台账,限时整改,销号清零,确保问题整改100%,确保全县农村住房安全户户有保障。

目前,贞丰县228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除易地扶贫搬迁5807户、生态移民搬迁235户、精神病医院长期居住4户(1人户)、购置保障性住房2户、敬老院集中供养16户、棚改回迁户5户外,已全部出具住房安全鉴定书。(徐艳 黄飛鸿)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